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70)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2/10 09:38:51 網誌分類: 教育
10 Feb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一竅不通

yí qiào bù tōng

竅解:比喻事情的關鍵或巧妙的方法。

穎士解:才能出眾的讀書人。

 

比干解:商代貴族。紂王叔父,官少師。因屢次勸諫紂王,被剖心而死。

見於《呂氏春秋.過理》:殺比干而視其心,不適也。孔子聞之曰:「其竅通,則比干不死矣」。

高誘注:「紂性不仁,心不通,安於為惡,殺比干,故孔子言其一竅通,則比干不見殺也」。

見於《醒世恆言》:「這簫穎士又非黑漆皮燈,泥塞管竹,是那一竅不通的蠢物」。

現代用「一竅不通」比喻一點都不懂,甚麼都不知道的人。

見於茅盾《子夜》:「雖然他是一竅不通的渾蟲,可是雙橋鎮上並無鎮長之流的官兒,他也還明白」。

  1

sì shì ér fēi

似是而非

「退之」解:韓愈別名。

古代「昌」與「菖」字面及字音都相通。

昌陽解:延長年壽。

菖蒲解:多年生草本植物,即劍蘭花。

抑謂解:或者、抑或。

不可以引年解:不要自陳年老自行告退。

見於《莊子.山木》:「材與不材之間,似之而非也」。

見於漢代王充《論衡.死偽》:

「世多似是而非,虛偽類真」。

見於宋代蘇軾《石菖蒲贊》:「不知退之即以昌陽為菖蒲耶,抑謂其似是而非,不可以引年也」。

現代以「似是而非」指好像一樣,其實不一樣;好像正確,其實錯誤。

見於葉聖陶、夏丏尊《文心》:「同學們的講解,有的似是而非,有的簡直錯得可笑」。

丏粵音:免。

 

 

2

jīn chán tuō ké

金蟬脫殼

閨解:古代指女子居住的內室。

閨粵音:歸。

樁解:一頭埋入地裏的木棍。

樁粵音:莊。

見於元代施君美《幽閨記》:「曾記得兵書上有個金蟬脫殼之計,不免將身上紅錦戰袍掛在這枯樁上,翻身跳過牆去」。

蟬變為成蟲時,要脫掉原有的那一層殼。

現代用「金蟬脫殼」比喻利用迷惑對方的假象或不為對方察覺的時機,乘機脫身而逃。

見於《西遊記》:「這個叫做金蟬脫殼計,他將虎皮蓋在此,自己卻走了」。

  3

zhí mí bú wù

執迷不悟

執解:堅持。

迷解:迷惑、糊塗。

刑茲罔赦解:立刻會受到法律制裁而不會獲得赦罪。

昆侖解:道家語。「腦袋」的意思。

玉石俱焚:美玉和石頭一齊燒燬。比喻好的與壞的一同毀滅。

見於《梁書.武帝紀上》:「若執迷不悟,距逆王師,大眾一臨,刑茲罔赦」。

見於《水滸全傳》:「若是執迷不悟,便教昆侖,玉石俱焚」。

現代用「執迷不悟」來形容堅持錯誤而不醒覺。

見於巴金《秋》:「他暗暗地在責備這個年青人執迷不悟」。

  4

yí jiàn zhī dì

一箭之地

yí jiàn zhī yáo

一箭之遙

綠呢:一種較厚密的毛絨織品。

呢粵音:泥。

見於《水滸傳》:「宋江上得馬來,前行的眾頭領,已去了一箭之地」。

見於茅盾《亡命生活》:「我的寓所離楊賢江的寓所有一箭之遙」。

現代用「一箭之地」形容射出一箭可以到達的地方。

表示雙方距離不會很遠。

見於《官場現形記》:「由船到岸雖只一箭之遙,只因體制所關,所以胡統領仍舊坐了四人綠呢大轎」。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或輸入:

http://blogcity.me/blog/​blog_blogcat.html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