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ster曾
master曾
master曾

(108)成語典故走透透

2012/07/03 17:19:01 網誌分類: 學習
03 Jul

https://www.facebook.com/tsangmaster9449/mastertsang

http://mastertsang1.com/中國語文知識歡迎下載

https://mastertsang.blogspot.hk/2013/08/2  更多中國語文知識

 

春夢無痕

chūn mèng wú hén

一場春夢

yì chǎng

chūn mèng

 

秋鴻解:琴曲名。全曲分三十六段。

此曲以飛翔凌空的秋鴻(雁鳥)為喻,表現「志在霄漢」、「游心於太虛」的胸懷。

 

來有信解:傳達音信由彼至此或由遠及近。

 

見於宋代蘇軾《出郊尋春》詩:「人似秋鴻來有信,事如春夢了無痕」。

成語原文的意思是:春天的夢短暫易忘。

比喻人間事,時過境遷,恍如做夢一般短暫易逝。

見於《世間回憶》:「光陰如箭,逝水年華,往事春夢無痕,每念及此,感觸萬千」。

1

bào tiǎn tiān wù

暴殄天物

作踐解:用腳踏、用腳踩。

踩粵音:采。

踐粵音:賤。

虐解:殘害。

烝民解:老百姓。

烝粵音:貞。

暴解:糟蹋浪費、不愛惜。

教率解:帶領、領導。

 

見於《尚書.武成》:「今商王受無道,暴殄天物,害」。

見於《紅樓夢》:「既有許多值錢之物,一味任人作踐,也似乎暴殄天物」。

成語原來的意思是指:殘害、滅絕天然生物;後泛指任意糟蹋東西。

天物解:指自然界的鳥、獸、草、木或一切物資、物品。

殄解:糟蹋、滅絕。

殄粵音:田。

清代李漁《閒情偶記.選劇第一》:「詞曲佳而搬演不得其人,歌童好而教率不得其法,皆是暴殄天物」。

 

2

xiā bīng xiè jiāng

蝦兵蟹將

「蝦兵蟹將」是神話小說中海龍王手下不中用的爪牙走卒或兵將。

見於《驚世通言》:「乃率領龜帥蝦兵蟹將,統領黨類,一齊奔出潮頭,將蘭公宅上團團圍住,喊殺連天」。

見於《西遊記》三回:「東海龍王敖廣即忙起身,與龍子龍孫、蝦兵蟹將出宮」。

現代用「蝦兵蟹將」比喻不中用的兵將或爪牙走卒。

見於《醒世姻緣傳》:「邀了那一班蝦兵蟹將,帶了各人的婆娘,瘸的瘸,瞎的瞎,尋了幾個牲口,豺狗陣一般趕將出去」。

3

máo suì zì jiàn

毛遂自荐

máo suì zì jiàn

毛遂自薦

太尊解:比自己輩分高的人。

薦解:推舉介紹。

薦粵音:箭。

 

見於《史記.平原君虞卿列傳》:毛遂是戰國時代趙國平原君的門客。

話說秦兵攻打趙國,平原君奉命到楚國求救,毛遂自動請求跟着前往。

到了楚國,平原君跟楚王談判了一個上午沒有結果。

毛遂挺身而出,按劍登上殿階,陳述利害,結果楚王答應派春申君帶兵去救趙國。

後來用「毛遂自薦」比喻自我推舉介紹、自己推薦自己。

見於《文明小史》:「否則,這個差事,兄弟一定毛遂自薦,省得太尊另外尋人」。

 

4

céng jīng cāng hǎi

曾經滄海

 

 

 

 

 

見於唐代元稹《離思》詩:

「曾經滄海離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

成語的意思是:見過大海的滄茫後,對於其他的水,再也不入眼了。

比喻見過大世面,眼界開闊,平常的事就算不得甚麼了。

見於《兒女英雄傳》:「請教,一個曾經滄海的十三妹,這些個玩意兒可有個不在行的」?

5

在谷歌搜索引擎「好手氣」輸入「成語走透透」或「中國語文走透透」

便可進入頭條日報mastertsang的博客。這是回覆讀者的詢問。

走透透 可以理解成 :
四處逛, 有點"深度"遊之意, 不是走馬看花的, 匆匆一看而已。
包含看清楚點, 更加理解風土人情, 所以台灣的旅行社/網頁, 常用「走透透」去介紹自己開辨的團會更加好玩耶的意思。這是回答讀者的詢問。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