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你還信狼振鷹嗎!

2012/09/14 06:53:35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不滿房策新地反擊政府
郭炳江力數不是 籲增透明度

【本報訊】特首梁振英早前推出「梁十招」穩定樓市,但樓價不跌反升,就連一向對政府態度溫和的新地(016)亦「睇唔過眼」暗寸政府,提出三項建議,包括發佈兩至三年中長遠房屋供應和加快樓花審批程序。
記者:陳新政、林志光

昨日在新地業績會上,雖然聯席主席郭炳江和郭炳聯月前被廉署正式拘捕後出席發佈會,會上曾被傳媒問及最近政府的新房策意見時亦輕輕帶過,但發佈會將近完結 時,郭炳江「主動」話仲有嘢講,並拿着一張疑是事先安排的講稿。

有備而戰有嘢講

郭炳江指出,政府應該加快建築圖則及預售樓花審批程序,「以往起樓要用4至5年,但𠵱家要用5至6年,起樓慢咗,供應咪少咗。同埋我覺得起多啲公屋同居屋 冇問題,仲可以加大資助性房屋力度。」他又說,「大家都估吓估吓咁,唔好講有幾多樓可以賣,究竟有幾多地可以供應出嚟起呢?」暗示政府只提建屋量不提土地 供應量,市場資訊不足,呼籲增加透明度,他認為房屋政策最好的方法,是從土地供應着手,但賣地時間及數量必須因應經濟而調整。
屯門新樓盤瓏門開售 價高達1.1萬元的誇張呎價,可以看出新地的確無視「梁十招」的影響,儘管郭炳江強調公司不是與政府「對着幹」,但他卻對政府提出「個人意見」,以表達對 土地政策的不滿,「政府喺勾地表入面,未來兩年甚至三年,約有幾多單位,喺邊一區有幾多,可以列明清楚出嚟,俾大家知道房屋供應,唔會話有太大變化,等市 場有個訊息同更加清楚,有更多透明度,好似今日大家都估吓估吓。其實政府可以講未來5年嘅計劃,唔好講有幾多樓可以賣,究竟有幾多可以供應出嚟,可以起 呢?」
對於新地建議加快預售樓花審批和加推資助房屋的建議,政府昨未有回應。至於建議應披露未來兩至三年住宅供應量及資料,運輸及房屋局發言人回應指,現時已透過運房局的網頁公佈每季一手樓的供應資料。

其他發展商認同

其他發展商亦認同新地「建議」,會德豐(020)常務董事黃光耀說,政府現時批出樓花預售的時間,一般要9至12個月不等,「需時的確頗長,如能在半年批 出會較理想。如能再定期詳細公佈未來數年住宅單位供應,包括各區的動工量等,讓發展商及市民都能更準確掌握供應數字便更好。」
南豐發展董事總經理 蔡宏興亦表示認同,「(樓花預售批文)𠵱家都等得好耐下,各部門小心咗,隨時兜多一輪圈。希望可以快啲,多啲樓賣,市民都容易安心上車買到樓,如果公佈未 來1年嘅分區住宅供應該會準確,對市場幫助較大。」

新地反駁梁十招

【梁十招部份政策(8月30日)】
.加快審批預售樓花申請,涉及1萬個單位
.出售剩餘830個天水圍居屋單位、「置安心」青衣項目約1000個單位轉租為售、改建及重建工廈作住宅用途,提供約360個公屋單位
.下季推出共2650個私人住宅單位

【新地建議】
.應再加快預售樓花審批程序
.政府要加大力度推資助性住房
.應披露未來兩至三年住宅供應量及資料,增透明度

回應 (6)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2/09/15 10:33:10 回覆

梁振英信任度47分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特首梁振英 上 任了兩個半月,但民望每況愈下,最新民調顯示,梁振英的信任度只有四十七點四分,不但較兩個月前下跌六點四分,更是首次跌至不及格水平。而且,對香港前景 感憂慮的受訪者也較樂觀為多。另外,有報章報道指,梁振英向各政策局發電郵,要求交出他上任百天可出台的民生政策助挽民心,特首辦承認上月初為籌備《施政 報告》而按慣例向各政策局發電郵邀提出建議,當中有邀各司局長提出較短期可落實的政策建議,以回應社會訴求。

中大傳播與民意調查中心受無綫 電視新聞部委託,於九月十一至十二日,以電話成功訪問了五百四十人,發現受訪者對梁的信任度,最新急瀉至四十七點四分。對於以梁振英為特首時的香港前景, 有百分之三十七點九受訪者感憂慮,樂觀的只有百分之十八點五。此外,三成二受訪者對梁振英能解決香港民生問題感無信心,只有兩成一表示有信心。對梁振英能 推動香港民主發展無信心的,更有過半數的五成三,有信心的只有百分之九。而梁振英雖多次表示會維護核心價值,但民調顯示四成二受訪者都對梁能維護香港市民 的自由無信心,有信心的則有兩成四。

民調亦有了解受訪者對政府處理國民教育科事件的滿意度,發現有高達五成七受訪感不滿意,其中「非常不滿意」的高達百分之三十一點四。而感到滿意的只有一成九。

梁 振英下月初才上任滿一百天,但民望節節下挫。昨有報道指,梁振英發信各政策局要求「交數」,提出他上任百日可出台的民生政策,助新政府盡快取得民心。特首 辦昨對此發聲明,承認梁振英在上月初曾向各政策局發電郵,但表示這只是為籌備《施政報告》而慣例動作,邀各司局提出政策建議。

聲明又指,在《施政報告》明年一月發表前,梁振英會按一貫「成熟一項推一項」的施政方針,回應社會訴求,因此同時在電郵中,邀各司局長提出較短期內可落實的政策建議。

mattock
mattock 2012/09/15 05:53:22 回覆

有心兄早晨,謝謝到訪,祝週末假期愉快! {#g¥½.gif}

2012/09/14 20:27:40 回覆

經常說謊的人鬼才會信的。

                    {#200906062337272107.gif}

mattock
mattock 2012/09/14 14:35:54 回覆

金龍兄午安,

"強權就是真理,無恥就是政岡。" {#smiley-crying5.gif}

2012/09/14 13:24:30 回覆

官商勾結已經是董特首時代已有了,以前是地產黨當權還有少少良知,但今日的共產黨當權就更加甚麼也不用說了,強權就是真理,無恥就是政岡。

                   +1恥星

mattock
mattock 2012/09/14 06:55:18 回覆
拆局
官商做戲繼續捱貴樓

新地郭氏兄弟在昨日記者會上似乎有備以來,連環炮轟政府多處不是,包括沒有明確未來數年住宅供應量數字統計及阻礙批出售樓紙等,並且回應早前政務司司長林 鄭月娥強調,日後發展商的意見不會放在心上,意圖打破多年內官商勾結的指控。
筆者認為,表面上官商對抗白熱化,由一手樓花指引的抗爭以至到最近政 府有意收回新界東北地皮「激怒」發展商,後者有計劃尋求司法覆核與政府打官司,上述一切在梁營管治下與過去15年的態度相廻異,並有指換屆後梁振英政府打 壓發展商回應地產霸權的指控,向市民表明有心取回主導權,全心處理樓價種種問題。

市民始終做輸家

但梁振英一句不會打殘樓價,與最近公佈數項改頭換面的房屋政策,對控制樓價反而造成反效果,這一切歸咎發展商的貪婪,不斷推高樓價的惡果。
至 於發展商方面,經過兩個多月來的觀察,意識到政府在樓市問題上一籌莫展,在土地供應上難覓新地皮支援政策,短期內樓價仍處於上升軌,欲藉着大市氣氛多銷多 賺,儲多點現金以備不時之需,以爭取時間加快散貨,並將高樓價的波交回政府身上,谷政府推多點優質地皮好讓早點入貨,避免同業相互競爭推高地皮成本。
從 最近多幅政府招標地和西鐵上蓋住宅用地,已不是四大發展商(包括長實、新地、信置與新世界發展)壟斷,如永泰地產和資本策略先後以破區內分層和洋房價奪得 沙田九肚山豪宅地,今年5月南豐集團以高價60億元擊敗強敵新地,奪得港島南區壽臣山深水灣徑豪宅地皮,新地和長實被迫以更高價先後奪得前北角邨地王和西 鐵灣畔項目,地皮成本更高,削弱落成時賣樓利潤。
因此官商各懷鬼胎,官方仍推行高地價政策,難以控制樓價、發展商欲以低成本價增加地皮發展利潤,輸家始終是市民大眾,捱貴樓的事實根本沒有改變。
劉兆昌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