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樓市存泡沫風險 陳家強爆肚 鼓勵買股

2012/11/06 07:03:01 網誌分類: 經濟
06 Nov

{#2012-11-06_070008.gif}

評投資出路 樓市存泡沫風險
陳家強爆肚 鼓勵買股

【本報訊】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叫人買股票?陳家強昨出席一頒獎禮致辭時,竟在原定講稿上私人「加料」,「教路」投資者可考慮投資股市。此話一出雖 即時贏得在場人士熱烈掌聲,惟掌聲背後暗藏不少批評,指他作為財金官員鼓勵市民投資股市並不恰當。
記者:吳永強、石永樂

陳家強的致辭,主要是指近期資金流入,住宅樓宇市場帶來泡沫風險,相反投資股市,「相信在面對更加多的數據,我覺得市場有能力做好的分析,股市係一個好地 方引導投資,引導資金作分析,所以我喺呢度仍然好鼓勵各位投資股市嘅。」

惹「政府支持股市」推測

昨出席同一場合、親耳聽到陳家強「教路」的城市大學商學院工管碩士課程主任曾淵滄,即時對局長的說話充滿「無限遐想」,直指陳家強的說法令他覺得政府是鼓勵市民投資股市,更對他個人投資取態有一定影響。
同 場的信永中和副管理合夥人盧華基則認為,陳家強為投資股票下「註腳」有失持平態度。他指陳家強的講話容易令投資者產生「誤會」,「佢之前(講稿前半段)有 提及到樓市,會唔會係政府嘅暗示,支持股市而唔支持樓市呢?」他並認為,「不應進一步講鼓勵大家去做呢啲嘢(投資股市),唔係就變咗欠缺作為特區任命官員 嘅一個持平態度。」
立法會財經事務委員會委員涂謹申認為,陳家強的講話「唔小心」,兼且算是「講錯嘢」。他指出,「不同嘅人聽呢句說話會收到不同 訊息。有啲人可能只係覺得股市都係一個值得考慮嘅投資途徑,有啲人就會覺得政府係咪想叫人入市。」他認為,作為財金官員作出具鼓勵性的評論有危險性,「佢 嘅身份會好容易令人產生錯覺。」

死撐冇失言 說法有前提

未知陳家強是否意識到在致辭時「講多咗」,會後被記者追問他是否鼓勵投資者入市時,他即時口窒窒「補鑊」:「我剛才是說股票市場是供大家投資用的,我提到 若投資者有足夠的數據,這是正常的投資活動,我當然是鼓勵的。」而陳家強新聞秘書及後亦就本報查詢作回應,指陳家強講話並無「失言」,其「好鼓勵各位投資 股市」的說法,是基於一連串大前提所作出。
對於陳家強忽然「爆肚」,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前局長馬時亨表示,由於自己未有深入了解事件,故不作評論;但他卻同時「可堪玩味」地拋下一句,「我在任嘅時候,有叫啲公公婆婆唔好買窩輪呢啲產品。」
另一名前問責局長王永平則認為,「財金官員講股市幾時都敏感㗎啦!但我唔覺得會有官員刻意呼籲人入市,會唔會俾人誤解咗係一個入市訊息就係另一回事。」

《各界對「失言」看法》
拒作出評論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前局長馬時亨:
「我唔作出評論!但我可以講你知喺我在任嘅時候有叫啲公公婆婆唔好買窩輪呢啲產品。」

惹市民誤會

城市大學商學院工管碩士課程主任曾淵滄:
「局長唔代表政府代表邊個?好多小市民會覺得呢句說話指𠵱家係(入市)的好時機……呢句話好有影響力㗎!」

欠持平態度

信永中和副管理合伙人盧華基:
「可以講投資股票係一種可以選擇的投資工具,但不應進一步鼓勵大家去做呢啲嘢,唔係就變咗欠缺一個持平態度。」

回應 (7)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2/11/19 08:31:43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到訪!

今次要多謝局長!讓淡友吐氣揚眉,局長教路投資股市,絕頂良辰吉時,平之前的好倉,加大碼開淡倉,正!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2/11/19 07:21:10 回覆

早晨,

嘩!

連愽士也是你座上客,犀利.

賺多些!

mattock
mattock 2012/11/17 11:11:38 回覆
mattock
mattock 2012/11/09 16:57:48 回覆
mattock
mattock 2012/11/07 06:08:24 回覆
利字當頭:炒股局局長

樓市有泡沫,市民點算好?陳家強就叫香港人,炒股!局長呀局長,香港實在不用更多燈神。你這邊廂叫人棄樓炒股,那邊廂港交所股價就應聲跌2.41%,叫這個政府情何以堪?
不 是要每每針對政府。不過,市民的資產應該怎樣處置,政府實在不應過問,不應管,更不應說三道四。可是,這個政府,偏偏就不知如何自處,由強迫金到強哥教炒 股,本質上都是一樣。市民買樓,就是怕財富隨鈔票購買力散失而萎縮,是理性反應,怪得誰?難道市民要眼白白看着自己的積蓄慢慢被消散嗎?
「股市燈神可以教人炒,為甚麼我不可以?」強哥,如果你還是不明白政府的意義,可能會這樣抱怨。其他股市燈神,說錯了,代價可以是他的工作。請問,如果市民聽了你的勸告去炒股,贏了不用說多謝,但是輸了,你覺得大家對政府有甚麼觀感呢?
在今時今日的社會,尤其在香港,是不是因為聽了你講而去買股,不重要。重點是,你有講過這種話。他朝,要是有人在股市蝕了錢,你可以沒有道德責任,但我也肯定,找你算賬的人可不管。
難道政府會撐股市嗎?今天你當然說不會。不過,政治壓力夠大,誰知道屆時的政府不會?這就是干預的惡性循環。
我也是善意提醒。你和你的親人,最好沒有持有股票,未來也不要買賣股票。以今時今日的標準,只要你有股票,又或者將會買賣股票,都可能是利益衝突,足以令你變成下一個政府的負資產。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其實有許多實務,令市場更有效率和具競爭力。叫人炒股,不是你的工作。

利世民
http://www.facebook.com/AppleSimon

mattock
mattock 2012/11/06 10:57:35 回覆

大鱷讓路局長

mattock
mattock 2012/11/06 08:46:00 回覆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