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現實原來真的可以如此大話西遊

2012/11/29 17:52:3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Nov
梁振英的符咒/文﹕蔡子強
11 - 29 05:00

明報

【明報專訊】大家過往或許都見識過如此一幕:一些江湖術士,在一些愚夫愚婦跟前,口中反覆呢喃一些符咒,便讓一眾如着魔一樣,信以為真,馴如羔羊。

這 樣荒誕的一幕,竟然今天也在香港上映,所不同的是,原本下三流的江湖術士,今天卻換成了是高踞廟堂之上的特首,而在口中不斷反覆呢喃的,則由「嘛呢嘛呢 空」之類的符咒,變成了「開誠布公」,堂而皇之的四隻字,而那些「梁粉」,也紛紛聞之起舞,在旁忙不迭的附和。關鍵是,大家會否又像那些愚夫愚婦一樣,信 以為真,甘之如飴﹖

梁振英真的「開誠布公」?

在僭建事件中,梁振英三番四次強調自己「開誠布公」,那麼,實情又是如何呢?

實情是,當日最早被揭發屬僭建的玻璃花棚,梁當日透過候任特首辦,指是上手業主留下,但後來被《明報》的高空照所否定,被質疑公然講大話,終於,梁在上周五所發表的14頁聲明中,辯稱這是因為「記錯」。

常人如你我,前言不對後語,會被人不留情面的指摘是講大話,但特首,前言不對後語,則可以辯稱是「記錯」,還有身旁哼哈二僕不斷催眠別人,催眠自己的說,這不牽涉誠信問題。原來,「官」字真的是兩個口。

以後當大家被踢爆講大話時,也可「死雞撐飯蓋」的說,既然堂堂特首都可以「記錯」,我當然也可以「記錯」。

但 更讓人不齒的是,原來他早已發現其4號大宅內有一個面積200平方呎的僭建地庫房間,並於去年11月私自以磚牆圍封了事。問題是,6月25日,《蘋果日 報》曾正式向特首辦查問4號大宅是否另有僭建房間,當時的候任特首辦於晚上10時回覆,否認有此僭建,之後《成報》跟進,候任特首辦再次「直指該空間並不 存在」。由於封牆工作才進行了約7個月,因此他不可能以記錯作為藉口,當被記者窮追不捨,又發現群情洶湧時,周一晚,梁振英唯有硬着頭皮辯稱:「僭建處理 咗,個僭建就唔存在。」

原來,別人問你有否僭建,你可以理歪氣壯的否認,因為「僭建處理咗,個僭建就唔存在」,那麼:

‧太太問你有否婚外情?你可以說沒有——因為你昨晚已經把小三撇了;

‧老師問你有否考試出貓?你可以說沒有——因為你剛把貓紙撕毁了;

‧警察問你有否偷東西?你可以說沒有——因為眼見勢色不對,你已把本來拿走了的東西放回原處;

‧別人問你有沒有偷食?你可以說沒有——因為已經抹了嘴……

各位,原來這就是梁振英的所謂「開誠布公」。

現實原來真的可以如此大話西遊

都是林天悟君有先見之明,在梁振英還未道出「僭建處理咗,個僭建就唔存在」這樣的詭辯之前,林便於周一在《信報》撰寫〈香港有個大話特首〉一文,當中便打趣的說:

「《蘋 果》的提問可能沒有註明四號大宅『古往今來』是否有僭建工人房,那麼梁振英大可以視為只問『現在』,他當時否認有僭建,事後大概可以這樣解釋:『我以為記 者是問當時四號大宅有否僭建房間,由於那個房間去年已封住;換言之,記者查詢時的確實已經不存在,我只係基於最新的事實回答,並無刻意隱瞞。』」

結果,類似大話西遊的遊戲文字,竟然不幸言中,原來,真的會出現於現實政治之中,還要是出自堂堂特首之口。

梁振英真的「與政府部門全面合作」?

在僭建事件中,梁振英也三番四次強調自己「與政府部門全面合作」,那麼,實情又是如何呢?

實情是,周二屋宇署卻發表聲明,指出原來早於6月26日,他們的工作人員已發現梁宅士多房後的一幅外牆與批准圖則所顯示的不同,並四度發信要求解釋,但卻未獲回覆。

原來,這就是梁振英的所謂「與政府部門全面合作」。

梁振英就是如此無賴,但一日沒有普選,一日港人也只能徒呼奈何。

「開誠布公」成了催眠公眾符咒

這 裏的最大教訓是,縱使有些人用一貫看似很誠懇的表情、誠懇的眼神、誠懇的語氣說話,我們不能因為聽到一些人不斷說自己「開誠布公」,便相信他真的是在開誠 布公;說「與政府部門全面合作」,便相信他真的會與政府部門全面合作。這些人的戲法,便是把這些看似政治正確的說話,不斷在口中反覆呢喃,就像在念符咒一 樣,企圖把別人催眠,也把自己催眠。

再者,若然真的開誠布公,是不會單方面定下規則,說往後有關僭建的提問,都只會以書面回答。這種方式有 利於梁振英,機關算盡,左度右度,想出最滴水不漏的口供,用自己的語言,去道出自己只想說出的part of the truth,到被記者步步進逼時,又可以推搪說「我的聲明已經寫得很清楚,我再沒有任何補充」。

賊喊捉賊 竊取大位

周二,羅范椒芬說 大家別把問題看得太嚴重,不要把問題無限擴張,說成是誠信問題。不錯,僭建,本來不是一件什麼大不了的事,但問題是出於梁振英在處理僭建風波中,一而再, 再而三,嘗試以語言偽術來左閃右避,企圖心存僥倖,蒙混過關;另外,問題也出於,梁振英在3月的特首選舉論壇上,曾以僭建問題攻擊對手唐英年,直指那是涉及誠信缺失,卻原來同時梁也心知肚明自己也有僭建問題,卻眼睜睜賊喊捉賊,竊取大位。這些才是最讓人感到不齒的。

經 過今次之後,我們終於看清梁振英原來是這樣的一個人,大家更要倍加警惕,因為,當梁振英口口聲聲說沒有「四大政治任務」(即實施國民教育、《基本法》23 條立法、整頓港台、處理2017年普選特首及之後的政制發展)時,大家聽了也不能鬆懈,信以為真,因為若然有一天他又再反口覆舌(就如以前說過「N屆唔選 特首」一樣),他又可能再振振有詞的解釋:

‧的確是沒有「四大」政治任務,因為有的只是「五大」、「六大」、「N大」……政治任務而已;又或者,

‧的確是沒有四大政治「任務」,因為有的只是四大政治「義務」而已。

梁振英「開誠布公」vs.亞視「香港良心」

梁振英的那句「開誠布公」,以及亞視的那句「香港良心」,已經成了我們這個歪理乖張、指鹿為馬的年代,兩個最佳的時代印記。

蔡子強

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http://news.sina.com.hk/news/20121129/-6-2835106/1.html

回應 (6)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2/12/04 13:27:15 回覆
吳志森﹕梁振英身上最後一根稻草
12 - 04 05:01

明報

【明報專訊】梁振英 的 僭建醜聞沒完沒了。香港市民好不容易等了半年,終於等到那14頁紙,十多個附件所謂「一次過交代」的聲明,但疑團不但沒有澄清,反而愈滾愈大,對梁振英誠 信的質疑愈來愈深。飛到海南島出席泛珠三角行政首長會議,仍被香港記者纏着不放,集中質問有關僭建風波。電視播出記者毫不客氣的大聲喝問:「點解你唔回答 問題呀?係咪唔敢答問題呀?咁做點算開誠布公呀?市民關心嘅你都唔回應,你點做特首呀CY!」Shout at them,變成Shout at him。畫面傳至香港,梁振英固然顏面盡失,管治威信更是徹底崩潰。

記者問梁振英何時到立法會交代,梁振英說「會在適當時候用適當的方式集中回應」,這種「拖字訣」,似曾相識,港人對似是而非的承諾和語言偽術,等待的耐性,早已降到負數。

稍有理性思維的人,都無法理解梁振英的拖延策略,在打什麼算盤,愈拖下去,無可收拾的機會就愈高。

醜聞已禍及問責官員和公務員系統。時任發展局長的林鄭月娥,對唐英年 地宮僭建的高調與勇猛,與今天對梁振英僭建的容忍與包庇,儼然是兩個人,兩套法律,兩個標準。坊間早有風言風語,林鄭靠用僭建打沉唐英年而上位,經此一役,又似乎多了一重鐵證。

公 務員政治中立的香港核心價值,更被拖垮。屋宇署長區載佳雖然向傳媒喊冤,但發現僭建只寫信不作為,接近半年,沒有採取任何行動,仍未搞清磚牆後面究竟僭建 什麼。這種無視法紀的行為,與屋宇署一貫的執法準則差距太遠,不止市民滿腹疑團,更惹起屋宇署公務員的反彈,發聲明要求署方澄清。區載佳矢口否認包庇梁振 英,但種種異乎尋常的表現,確實難以取信於民。

香港的建制陣營,理論上仍是梁振英的天然盟友,但大多數都沉默是金。立會主席曾鈺成 ,行會召集人林煥光,成員葉劉淑儀、陳智思等,都沒有義無反顧為梁振英辯解,反而開聲要他徹底交代。僅有幾個死忠梁粉,語無倫次的為梁振英護航,但邏輯混亂,論據牽強,愈幫愈忙,令人慨嘆:有這樣朋友,還需要敵人嗎?

赤柱舊屋有地宮僭建?

梁振英表面上仍然得到中央力挺,但卻處境堪虞。建制的盟友們都在觀察形勢,鑑貌辨色,等等是否需要看風轉舵,生怕梁振英僭建醜聞連累自己,中央會否被迫換馬,處於一種大難將臨各自飛的觀望態度。

傳 媒報道,梁振英的赤柱舊屋,可能有700到2000呎地宮僭建,還繪影繪聲,說是兒童遊戲室,貼滿卡通公仔。報道出街好幾天,梁辦仍是不發一言。如果梁振 英真的是「開誠布公」,應該如山頂大宅一樣,開放門戶,請記者入內詳細檢查,以昭清白。不作回應,似有不可告人的難言之隱。如果報道屬實,將是梁振英身上 最後一根稻草。

samngx123@gmail.com

mattock
mattock 2012/11/30 18:28:25 回覆
梁振英違建問題越滾越大 形成誠信危機 中廣新聞網 – 2012年11月28日 下午1:42

香港特首「梁振英」的家中違建問題,引爆了他的誠信危機。香港立法會議員「田北俊」表示,梁振英簡直是用「擠牙膏」的方式,來面對他的違建資料,讓人高度質疑梁振英的誠信。

田北俊表示,到現在還有人覺得,梁振英不存在誠信問題,令他覺得很奇怪。田北俊建議梁振英,必須要到立法會解釋,但是田北俊說,他不認為梁振英有能力說服他。

田北俊更指出,梁振英在競選香港特首時,猛攻另一名候選人「唐英年」家中有違建,讓唐英年落馬;現在被爆出來,原來他自己家中也有違建。他說,梁振英不但是騙了香港市民,甚至中國中央也有可能「被騙了」。

http://tw.news.yahoo.com/%E6%A2%81%E6%8C%AF%E8%8B%B1%E9%81%95%E5%BB%BA%E5%95%8F%E9%A1%8C%E8%B6%8A%E6%BB%BE%E8%B6%8A%E5%A4%A7-%E5%BD%A2%E6%88%90%E8%AA%A0%E4%BF%A1%E5%8D%B1%E6%A9%9F-054248559.html

mattock
mattock 2012/11/30 06:47:52 回覆
僭建發水 梁聲明再失實

上周稱「約二百呎」 屋署驗屋證323呎

 

【明報專訊】屋宇署人員昨日終於打開特首梁振英山頂大宅地下低層的「磚牆」,發現牆後有一個30平方米(約323方呎)的「僭建空間」,較梁振英上周五發表聲明中提及的「擴建部分面積約二百呎」大逾六成。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這是梁振英繼今年6月回應《明報》有關「木花棚是上手業主留下」的失實聲明後,第二度涉嫌發表失實聲明。

 

有專家質疑,屋宇署檢查特首家中的可疑「磚牆」做法不科學,否則,只要簡單敲打牆身或者借助儀器檢驗(見另稿),一早已揭發此僭建空間。

屋宇署昨日下午4時許派員進入梁振英山頂大宅,逗留兩小時後,帶隊的高級屋宇測量師朱煒堯表示,在4號屋地下低層的「磚牆」打開了一個門口大小的入 口,「發現後面有一個樓面空間,約30平方米(323平方呎),高約2.5米」。屋宇署人員量度出來的面積,比梁在上周五發表的聲明中所說的「擴建部分面 積約二百呎」,大了超過六成。

泛民質疑誠信 建制促講清楚

本報翻查紀錄,與梁宅同屬裕熙園屋苑的樓價,去年12月中造出的最新成交呎價約6.4萬元,計及今年豪宅樓價累升20%、梁宅兩座洋房位置較佳,以 及扣除「僭建空間」位於地下低層等因素,該323呎的僭建空間,市值超過1600萬元;若只計梁在聲明中漏報的123呎面積,少報空間的市值至少逾600 萬元。

立法會民主黨議員涂謹申指梁振英上周五的聲明失實,加上一連串否認僭建、誤導公眾、在選戰中攻擊唐英年僭建等,梁的誠信存有極大問題。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王國興表示,梁應出來講清楚,為何呎數上會有出入?「解鈴還須繫鈴人」。公民黨議員湯家驊說:「200呎和300多呎畢竟相差甚遠,我很奇怪為什麼梁振英會搞錯。」

屋署稱沒包庇 未答檢驗疑團

屋宇署今年6月回應傳媒查詢時稱,梁宅4號屋的地下低層,並沒有發現傳媒所指的「僭建工人房」(即上述所發現的僭建空間)。至上周五,梁振英自揭確有「僭建工人房」,屋宇署6月的講法備受質疑,並懷疑屋署有人包庇特首僭建(見表)。

屋宇署長區載佳昨午會同調查梁宅僭建的相關高層,突然會見部分電子傳媒「表達不滿」,但文字傳媒則均未獲通知。區載佳稱,連日來對署方的指控不是基於事實,包括包庇業主、受到高層壓力而停止調查,這對屋宇署人員非常不公,他要「嚴正聲明,絕無其事」。

不過,區載佳並無解釋,為何5個月前傳媒已經提問,並點明查詢屋宇署人員調查「磚牆」時究竟有沒有敲牆檢驗,以及有沒有動用儀器檢查,有關這些問題,屋宇署直至昨晚本報截稿時仍沒有回應。

僭建房或貼護土牆 恐成威脅

土木及結構工程師蘇耀坤表示,梁宅的「僭建工人房」面積達300多方呎,「其建築結構很可能緊貼大宅後的護土牆,對其構成安全威脅」,他相信屋宇署 會檢查,「因為一旦有差池,會導致護土牆泥土流失,甚至大崩塌」。蘇強調,山頂洋房建築,往往建基於一級級的護土牆上,其中一級崩塌,或會產生連鎖效應, 影響梁宅上方或下方的其他洋房、馬路的安全。不過,屋宇署長區載佳昨表示,圍封「僭建工人房」的「磚牆」並無即時危險,故當時並無向外公布,但蘇耀坤則稱 牆後的僭建空間才是結構上的危險部分。

梁振英12年前曾處理赤柱舊居僭建,日前則宣稱山頂大宅違規建築是自己「第一次」處理僭建,行政長官辦公室昨回應傳媒時表示,「第一次」是指「首次 在不通知屋宇署情况下」自行圍封僭建,並指梁搬離赤柱後,獲屋宇署通知物業有違規建築,因而委託認可人士處理及跟進,復修工程於2001年初完成;至於山 頂大宅的僭建地庫問題,是去年10月居住期間發現,故與前者情况不同,發現問題後已即時處理,但當時沒有向屋宇署申請或通報。

對於有報道指其赤柱物業曾有2000呎僭建地下密室,特首辦並無回應密室曾否存在、是否梁振英加建等問題。

明報記者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mattock
mattock 2012/11/30 06:41:29 回覆
梁公然鼓動商界 還擊阻礙施政者

2012-11-30

香港和新加坡常被視為競爭對手,行政長官梁振英昨日出席一個商界午餐會時,被問到如何學習新加坡施政效率高,他以英文作出回應,呼籲商界還擊阻礙政府施政的人士。

        梁 振英(見圖)指,上任後四大工作範疇包括房屋、貧富懸殊、長者及環保。房屋方面,現時本港已發展土地只有兩成,有四成土地尚未發展。他認為香港並非缺乏土 地,只是未有適當規劃,但土地運用是一個艱難的決定。由於現時土地供應不足,政府需要管理需求,因此早前推出兩項印花稅措施。他稱,有數據指兩成新住宅供 應被非本港居民吸納,因此有需要推出措施照顧香港市民的需要。

        梁振英又指,希望香港政府如其他政府般有效率,但要得到公眾支持才成事,他呼籲商界若遇到任何人阻礙政府推行政策,應予以還擊。他續稱,香港社會要反思大市場、小政府的取向,認為政府不應該以自由之名,甚麼也不做,但也不可以甚麼都做,要適度有為。

        本報記者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2/11/30/216953.asp

mattock
mattock 2012/11/30 06:38:35 回覆

CY大宅牆後有300呎 屋宇署斷言無包庇

2012-11-30

屋宇署周二「自爆」今年六月視察特首梁振英大宅,發現地下低層士多房一幅牆「有景轟」,先後四次發信向梁振英跟進,卻一直沒有回覆,署方被質疑包庇梁振英。屋宇署署長區載佳昨天露面解畫,指職員不偏不倚調查,下午即派員往大宅打開牆身,發現內裏有一個約三百平方呎的空間。

        屋 宇署昨午再派人到梁振英大宅,打開一個如門口大小的入口,視察後發現外牆後面有一個約三十平方米的樓面空間,相當於約三百二十三平方呎,高約兩米半,比梁 振英自稱二百呎為大。屋宇署指會繼續分析及評估視察所得資料並跟進個案。署長區載佳昨天首度開腔,回應梁振英僭建風波,甫開始就表示要代同事表達不滿,指 署方是基於不偏不倚的原則依法辦事,不會因為業主的身份,作出特別嚴厲或特別寬鬆的處理。

        六月已知牆身有問題

        區載 佳表示,六月二十六日有傳媒報道有關四號屋地下低層涉及僭建工人房時,署方即日前往視察,當時只是見到有一幅牆,並無發現僭建的工人房,因此當時署方已經 說出事實,但由於牆身的部份位置和批准圖則不符,因此向業主跟進,並非停止調查。他續稱,當時回應傳媒時沒有提及,是因為根據一貫政策,不會公開未完成調 查的細節。

        對於自六月已知道牆身有問題,但五個月後至今都未要求梁振英拆牆視察,區載佳解釋由於個案無明顯危險,屋宇署 會等業主回應署方信件,才會決定下一步行動。他重申屋宇署絕對無包庇業主,前線員工亦從無受到上級壓力。梁振英昨日出席公開活動時,沒有再回應僭建風波。

        本報記者
http://news.hkheadline.com/dailynews/content_hk/2012/11/30/216941.asp
mattock
mattock 2012/11/30 06:34:31 回覆

指點天下 - 王永平
梁振英僭建有多錯?
(2012年11月30日)


【am730專欄】特首梁振英早前發表的書面聲明並沒有平息不少傳媒、議員和市民,對其大宅僭建問題的疑慮。本文題目用 「梁振英」而非「梁特首」沒有不敬之意,只是想說明僭建問題是發生在梁振英未做特首之前,而僭建變成大問題,正是因為今天的梁振英已經貴為特首,港人理所 當然對他的期望和要求,高於平民百姓,甚至高官名人。
僭建事件有兩個事實沒有爭議。一是梁振英進行過僭建工程,例如興建玻璃棚。二是他曾經在未有通知屋宇署的情況下「處理」過僭建,例如拆掉玻璃棚和把地下室 密封。梁特首承認犯下疏忽、不謹慎的小過,但堅持沒有隱瞞、講大話,所以誠信沒有問題。支持梁特首的高官和「梁粉」接受他的解釋,部分人更認為批評梁振英 誠信有問題的人是小題大做,甚至是懷有政治目的,企圖拉梁振英下台。
梁振英對「前言不對後語」的解釋是「記錯」;對擅自「處理」僭建是「不知道需要申請」;對沒有向外公布有地下室僭建是「沒有人查詢」、「其他高官名人也是 這樣做」、「第一次處理僭建」。關於最後一個解釋,傳媒找到10年前他曾處理過一宗僭建。不過,他可以重用「記錯」來補救。
誠信只是道德規範,每個人的道德標準不同,也可以自行決定是否達標。一名領導人可以說自己誠實,完全不理會群眾的看法,只是群眾是否相信他,卻不是由他去決定。
僭建不對,但不是嚴重過失。「記錯」不是錯,只是記憶力衰弱,可能影響執政能力。可惜梁特首的辯解似乎是講多錯多,令不少市民懷疑他不誠實,以及覺得他不可以信任。這已是犯上政治上的大錯。所以,他應該認錯,求市民原諒。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