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X人得道,好人怎做!

2013/01/08 17:36:28 網誌分類: 經濟
08 Jan
獻良策解決土地不足 四叔:農地起樓 百萬售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3-01-07]     我要評論(0) 放大圖片

■李兆基建議,港府可以考慮免補地價,將一些荒廢的農地起樓。香港文匯報記者彭子文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詩韻、顏倫樂、黃子慢)目前樓價高企,打工仔收入難追樓價,買樓越來越難,解決居住問題成為目前政府需迫切解決的一大議題。恒基地產(0012)主席李 兆基昨日提議,政府可以拿出廢棄耕地,免補地價,讓發展商興建一些面積約300呎、售價一百萬元左右的住宅,給市民購買,以助有「上車」訴求者圓置業夢。 有政府房策智囊及學者認為,有關建議或能幫到低收入家庭置業,政府應積極考慮,並制定和完善相關法規。

人稱「四叔」的李兆基昨日出席港大李兆基會議中心銘謝禮時表示,香港樓市現時最主要的問題,是市場上 盤源供應量不足,如市民都可以上車做業主,社會上的爭拗就會減少。「如果建些一百萬的樓,(置業目標)都好易達到。」他解釋,若以供30年分期、年息3厘 計算,市民應可負擔每月約5,000元的供款購買該類單位。「最緊要有平價樓」。

回應 (6)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1/12 08:15:17 回覆
理財第一波:都是政府收入的問題 

 

四叔建議興建100萬元,面積300呎的入門單位。姑勿論當中有沒有關乎自身的利益,這已是不只一次香港的富豪點出了問題的癥結,政府從土地收取龐大的收 入,包括地價、差餉及地租。當有土地被勾出,媒體常會報道地價多少,樓面呎價多少。當樓面呎價7000元時,出售價格沒有萬多元才怪。那樓面呎價的收入是 送到政府的庫房,政府用以興建道路、提供社會福利、教育,以及高薪養廉,只是收入太依賴土地並不是良久的方法。
富豪的意見是政府收少些錢,土地便 沒有那麼昂貴,因為建築成本有限,但利潤卻受市場的競爭所左右。少些競爭,價格便不會那麼麼高。我頗同意大部份的論點。當政府訂立好遊戲規則,例如不容許 過多的空置單位,不容許發展商囤積單位,以及減少依賴由土地而來的收入,加上住宅主要是賣給港人,再有好的土地規劃,相信樓價會回到合理的範圍。

市建局項目也貴賣

當政府自己也像吸毒似的依賴由土地而來的收入以支付龐大的支出,因為一向行之有效,便不作他想。很多政府也開徵銷售稅,以減輕依賴太單一的收入,特區政府 依然故我。它可能要在差不多再沒有土地可以拍賣時才醒悟過來。發展商不是笨的,它們看見政府在作為大股東的港鐵及市建局,也同樣在地產上向市民荷包打主 意、「搶錢」時,它們不加入戰團才怪。
以現時的情況,政府是沒有能力去減少由土地而來的收入。可能在某些政府高層會議內有人曾提出一些前瞻性的建議,但有人說那如何支付大家的退休金,於是大家繼續吸地產的毒。

李兆波
中大酒店及旅遊管理學院會計及財務高級講師
電郵:simonsplee@gmail.com

mattock
mattock 2013/01/10 15:47:01 回覆

梁振英上台執政不到半年,僭建風波搞到頭都大、施政又屢見甩轆,問責團隊班子亦惹不少麻煩上身,單為拆彈已疲於奔命。

龍年將盡之時,有政壇猛人最近幫CY求籤問來年運程,籤文真係可圈可點。本刊周圍八得知,支籤在出名靈驗的上環濟公廟求得,是四十六籤,叫做「古人 劉阮訪天台」;籤文曰:一出天台莫再思、桃花洞口笑人癡、茫茫世界多歧路、荊棘滿途阻住衣。(解曰:欲利於人、當先推己、差之毫厘、謬之千里)。

本刊去搵濟公廟解籤人明姑解畫,她說支籤絕非吉籤,可說百事難順,正正脗合梁振英領導的政府現況。

http://eastweek.my-magazine.me/?aid=24059

mattock
mattock 2013/01/09 05:13:28 回覆

最近政府中人及梁粉四出為施政報告吹風,聽落就知道今次係事先張揚呃人事件。
今 次吹風話主打係房屋,要訂出五年房屋需求,建立土地儲備及開拓「熟地」,表面聽好合理,但建立土地儲備每年不少於2.5萬個單位,係曾蔭權兩年前施政報告 提出,唔係新政策。當時梁振英認為香港大把地,用1%已搞掂,又話供應慢係建屋及規劃過程太官僚主義,積非成是。

焚化爐唔起又起 環保界中伏

半年下來佢用所有招數,最終係推高樓價,而唔係平抑樓價。選舉前佢大鑼大鼓主打房屋政策,爭取到民望,最終原來又重回舊路,用曾蔭權舊瓶新酒,即係表示半 年前梁振英房策根本係呃人。房屋問題根本在土地,冇捷徑可走,今次醜婦終須見家翁。
其次主打係環保,𠵱家就認為要建焚化爐及擴建堆填區,證明當 日佢又係呃人。選舉時環保界人人皆梁粉,在城大環保論壇噓爆唐英年,因為唐好老實,表明焚化爐一定要起,因源頭減廢遠水救不了近火,而梁則投環保界所好, 認為由源頭減廢入手,停建焚化爐。去年6月在上屆立法會小組會議上,建制派議員為配合候任特首,將已準備上馬的焚化爐及擴建堆填區call停急煞車,令當 時環保局局長邱騰華一面灰。半年之後,真相大白,梁振英環保立場又係為咗呃民望,討好環保界而亂噏,以為過咗海就神仙。
至於扶貧,重訂貧窮線、派 福利及減租減差餉只不過係表面工夫,最重要政策有兩方面:一是人人三千全民退保,其次係標準工時,前者徹底解決貧困老人問題,後者提升低薪勞工收入水平, 解決在職貧窮,到目前仍未見到梁振英有清晰立場。更可笑係梁粉何喜華早早替佢解畫,表示扶貧係長期工作,鬼唔知阿媽係女人,深層次問題自然要用大政策去解 決。上屆政府用最低工資立法對應在職貧窮,梁振英口口聲聲話上屆扶貧不力,今次我撐行陳婉嫻,標準工時冇課交必反枱。
如果上述三大重點,都係舊一套思維以及政策,咁就真係中咗田北俊所言,梁振英特首個位真係靠呃番嚟,唔單止操弄僭建議題打死唐英年,仲係操弄政策議題開空頭支票呃民望。支票有幾多兌現,幾多彈票,下周揭曉。

添馬男

mattock
mattock 2013/01/09 05:05:30 回覆
中環在線:
施永青 插行家明寸CY
■施老闆睇淡樓市,不過樓價升勢係事實噃。

下星期三CY就會公佈首份施政報告,呢排係咁傳話份報告冇乜料到,好似樓市,睇嚟暫時都冇得搞,只係睇住樓價係咁升

「《經濟》以前中立啲」

中原集團創辦人施永青近日喺一個論壇度就借題發揮,佢講到明睇淡樓市,但身為報紙老闆嘅佢就話,有啲報紙近排成日報道樓價新高,其實主要係想暗寸CY嘅房 屋政策做得唔好,所以就製造一個樓價係咁升嘅假象,佢仲話:「反CY就去示威,唔好攞自己啲錢去較飛!」即係叫人唔好買樓啫。
咁邊啲報紙有問題呀?施老闆就點咗四個名,話係《蘋果》、《信報》、《明報》同埋《經濟日報》,仲補多句「《經濟》以前中立啲」。咁啱《經濟》副社長石鏡泉坐正喺台下,施老闆真係唔怕得罪人。
唔只插報界,施永青連政府嘅安老按揭都插埋,仲話一早就唔睇好,「計過數嘅都唔會去做」。搞安老按揭嘅按揭證券公司真係多得佢唔少。


LiWaWa@AppleDaily.com

mattock
mattock 2013/01/08 17:49:21 回覆

四叔善忘!其中最重要是"既得利益者"!

四叔很快有人向您徵地!

mattock
mattock 2013/01/08 17:41:27 回覆
梁振英:確保樓市供應無意拉低樓價
2012-08-13 07:34:07

無論是增加公營或私人房屋供應,或者近日推出的申請者免補價買二手居屋措施,政府都不會將私人樓價拉低,遷就市場購買力。”

───梁振英

南都訊 記者王雅楠 發自香港 梁振英在競選特首時高度關注高樓價,表示會理順樓市。前不久,港府宣布將複建居屋(相當於經濟適用房),旋即招來地產巨頭的質疑。昨日,梁振英回應稱:“政府確保有足夠供應量的同時,不會拉低私人的樓價,來遷就市場購買力。

http://finance.sina.com.hk/news/1/2/1/5127802/1.html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