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輸足廿年 中資股真折墮!

2013/07/22 06:50:39 網誌分類: 經濟
22 Jul
趣BLOG BLOG:
輸足廿年 中資股真折墮!

價值投資、長揸必勝,套用在中資股身上,完全不管用。上周為國企股登陸香港第20年,首家H股青島啤酒(168),93年7月登陸香港,首日收報2.4元 (除淨除息後),現價57.45元,20年回報24倍,相當驚人。可惜,完美示範後,隨之而來的,是一隻隻不堪入目的爛股,改革廿載,廢股一堆。
國 企指數94年始推出,2000年重新釐訂,指數累升1.4倍並不作準。參考MSCI中國指數,20年間竟然下跌三成,同期MSCI香港指數及恒指升1.5 倍及2倍。比較環球主要市場,美股及德股皆漲逾三倍最威,但連迷失十年的日本股市,廿載跌幅還比中國少,中國股市可能真的如習總宣揚的中國夢般,永遠是個 夢。

有傳媒統計,20年間H股合共在香港集資2萬億港元,但表現卻不敢恭維。同樣是93年上市的馬鋼(323),20年間跌25%;長城科技(074)上市 14年,累挫42%;連續兩年蝕超過100億的中國遠洋(1919),8年近乎原地踏步。去年中國十大巨虧企業,一年虧損逾600億元,全部為國企。

政府補貼反累死企業

國企民企蝕錢,幕後黑手是中央或地方政府縱容。去年中央及地方政府,為央企國企合共發出570億元補貼資助。出現財困的熔盛重工(1101),2010年 獲得8.3億、2011年獲12.5億國家補助,佔當時盈利一半以上,去年度獲13億資助,仍要蝕6億。一隻隻央企級公司,享有經濟規模卻不事生產,輸唔 起就求救,注定中資股折墮難自救。
連續數宗實名舉報央企的例子,令我們了解到,國企管理層不貪原來是罪,當連阿爺利益都置之不理時,小股東可以做的相當有限。歐洲股神「重出江湖」,重注中資股,一心想食尾糊。輸一隻不足以致命,但十隻有九隻都呃人做假數、波頓唔輸才出奇。
歐洲股神自1979年至2007年的28年期間,旗下基金年均錄得兩成回報,累積回報逾百倍。2010年成立的中國基金三年間勁蝕,選擇放手黯然退休,證明中資股唔係人炒。柴九說得好,人生有幾多個十年,最緊要痛快!波頓輸得不甘,但選擇放手,我覺得他有智慧。

股榮

 

回應 (1)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8/04 08:11:13 回覆

轉載蘋果日報 :

中國領導今年話誓死保七(國內生產總值增7%,GDP),股市年內累跌一成以上,諷刺地,美國首兩季GDP連2%都冇,股市卻接連破頂創新高。保七卻保唔到股市,這個自我感覺良好的數字遊戲,不玩也罷。

股榮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