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鈺成其事 - 曾鈺成 別無選擇

2013/08/05 08:30:05 網誌分類: 政治
05 Aug

鈺成其事 - 曾鈺成
別無選擇
(2013年08月05日)


【am730專欄】民主並不是完美的制度,但在今天的香港,我們已別無選擇。民主是大部份香港人最相信、最願意接受的制度。中央政府既已向香港人承諾,二零一七年可以普選行政長官、二零二零年可以普選全部立法會議席,這承諾便不能收回,我們必須按這時間表去落實普選。
要落實二零一七年普選行政長官,便要制定一套各方面接受的選舉辦法。大家心裡都明白,關鍵是提名辦法:怎樣決定誰可以參選?有的人認為,可以藉提名機制把 中央政府不接受的人從候選人名單中篩掉。這真的可行嗎?如果特區政府提出的二零一七行政長官選舉方案,讓人們一看便知道是「假普選」,一定會遭到強烈的反 對,沒法獲得立法會三分之二多數贊成通過。
再說,即使成功通過了篩選機制,到時如果有一位民望很高,而中央政府卻不能接受的參選人,提名委員會要把他篩掉,政治上也決計行不通。去年的行政長官選 舉,雖然不是普選,但各候選人都花盡力氣,去爭取社會的支持,提高自己的民望。這是因為每個候選人都知道,選舉委員們不能拂逆民意,反對民望高的候選人而 支持民望低的。同樣,將來的提名委員會不可能把民望高的參選人篩掉,不讓市民選擇。
特區政府如果要搞一套「保證不讓反對派參選」的選舉方案,不但是徒勞無功,而且必然弄巧反拙。一套明顯對反對派不公平的方案,只會激起公眾的義憤,令反對 派在社會上得到更多同情和支持。假如政府真的拋出這樣一個方案,而建制派又要支持的話,那末二零一六年的立法會選舉將是反對派大勝。
我認為,這普選的路,我們好歹走定了。
不相信民主、擔心普選會把香港搞得比現在更糟的人,與其挖空心思去嘗試設計一套「零風險」的選舉辦法,不如面對現實,做好準備去應對他們害怕會出現的局面。
至於支持普選的人,則應該清醒地看到,我們雖常說普選是「最終目標」,但其實普選的實現絕不是香港政治發展的終點,反而是民主制度在香港接受真正考驗的開始。普選只是第一步;要實現成功的民主、好的民主,還有更艱巨的歷程。

 

回應 (4)
我要發表
mattock
mattock 2013/08/06 08:33:17 回覆

PENNY姐姐早晨,謝謝到訪及支持!

當您成為共產黨的統治者,就會感受到民主的可怕!一黨專政之可貴!

{#201008060759494758_600w.gif}

2013/08/06 00:53:15 回覆

"真不明白大陸怕甚麼,難道香港可以變天嗎?"   {#200909080838179904_600w.gif}

 
2
mattock
mattock 2013/08/05 17:44:29 回覆

金龍兄晚安,謝謝更訪!

一黨專政對民主當然害怕,狼鷹的無能,令亞爺更恐懼。

現時香港的確是很頭痛!

2013/08/05 16:49:04 回覆

真不明白大陸怕甚麼,難道香港可以變天嗎?

                  {#201010121745413889.gif}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