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從廣州看地方債的問題

2013/08/06 08:42:12 網誌分類: 經濟
06 Aug
        地方債一直是近年投資者最關心的題目之一,特別是美國底特律申請破產保護之後,海外投資人對中國地方政府債務的關注,更出現了升溫的跡象。要了解地方債的問題,可以看看廣東省最近的公佈的政府債務舉借和償還計劃。

        廣州是全國副省級城市之中,首個公佈年度本級政府債務舉借和償還計劃。在上星期的十四屆市人大常委會第十八次會議,廣州市財政局局長袁錦霞交上《關於2013年市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舉借和償還計劃(草案)的報告》,預計在2013年底的時候,本級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餘額將升至1340.48億元人民幣,較去年底1143.10億元餘額上升197.38億元,當中為新增382.75億減去本金歸還185.37億,債務率(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餘額/綜合財力)和償債率(政府負有償還責任債務當年還本付息額/綜合財力)將升至99.52%和19.37%,非常接近100%和20%的規定上限,已經踩在高壓線的邊上了。

        點解搞到咁大,升得咁快?在382.75億元的新增債務中,主要用於市政基礎設施建設、軌道交通建設、治水任務項目後續款項、土地儲備開發及保障性住房建設等,其中地鐵今年將再借195億,預計到2013年底,地鐵債務餘額將達468億;其他為市土地開發中心拿了100億、城投46.5億、水投27億、交投9.15億、住房保障辦至5億元等。

        

        上看到的已經頗為驚人;但這是否已包括所有數字?當然不是。按照審計署的規定,地方政府性債務還包括「負有擔保責任的債務」和「其他相關債務」。此次財政局局長提交的報告,未有透露兩者的數據,只知2012年6月時分別為202.39億和425.49億元,若把這些加起來的話,總債務就超過二千億了。除此之外,今次財政局只計算市本級,沒有加入區縣政府性的債務;2012年6月的12個縣級市債務為752.15億元,數字十分龐大。

        看了以上一大堆的數據後,有以下幾個結論:(1)地方債的金額真的很高;(2)債務升幅遠高於GDP;(3)債務率已經到頂,原則上不能舉借新債;(4)債務用來作出的基建,短期內或未能帶出可觀收入;(5)地方債利息成為沉重負擔;(6)最重要的問題是,若將來不能再發新債,收入又沒有上升,但開支愈來愈高,利息負擔再加一腳...在收不抵支的情況下,更要還息還債,可以點辦?結果就是開源節流,把部份政府開支砍下來,再向納稅人加稅。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