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一鳴
林一鳴
林一鳴

2013年法國酒花不容樂觀

2013/08/19 08:42:12 網誌分類: 經濟
19 Aug
        雖然現在只是八月,法國仍然未到收割葡萄的階段,但估計今年釀出來的葡萄酒,應該是不容樂觀。

        對於波爾多的葡萄酒,2009及2010年被稱為「世紀靚年」,一箱12支的拉菲,酒花開價時炒高至十多萬元;但2011年及2012年就相對回落,每箱只需數萬港元。

        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天氣並不理想,法國在去年初出現霜凍,春季乾旱不夠雨水,夏天又潮濕非常,令到葡萄出現霉菌,從而酒質下降。

        但相對2012年,2013年法國波爾多釀酒區的天氣,比起來好像更差。今年很多時候都下着傾盆大雨,八月初波爾多受到數十年來最大的冰雹,摧毀了接近5%面積的葡萄園,另外10%面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把原本在兩個月後收成的葡萄,於十分鐘之內化為烏有;勃根地亦是頗為惡劣,經常受到大風雨吹襲,受到冰雹的強烈襲擊,特別是在Beaune酒區,損害情況更是嚴重,很多正待收成的葡萄都被摧殘。估計今年有不少勃艮第的酒莊,可能沒有葡萄釀酒,生產酒量定必急跌。

        大家可能會覺得奇怪,為何八月的夏天,都可以下冰雹?其實冰雹是一種固態的降水物,當水氣隨着氣流上升,在高空達到攝氏零度以下之時,就會凝結變成冰粒,再吸附周圍小水滴凝結變大,直到形成一定重量而下落。

        冰雹通常發生在春夏之交至夏季的時候,直徑可達數十毫米,故此從高處落下來的時候,其殺傷力是可以是很嚴重的,能夠毀滅廣大的葡萄園;例如在奧地利中部施泰爾馬克州的東部地區,現在氣溫達到酷暑程度,但上星期出現豪雨和冰雹,大小竟像雞蛋一般,如果不幸被它打中,必定頭破血流。

        法國葡萄園遇到數十年來最大的冰雹,對於當地釀酒之人來說,真是一件令人傷感的事情。2009及2010年波爾多的酒,有不少都得到酒神RobertParker滿分的評價,但2011年和2012年頂級酒莊都只有九十分頭的位置,估計今年應會更差,酒的質數及評分應會下跌,酒花亦較難可以賣出。

        由於2013年不是好的年份,估計一些人可能轉買數年前酒花,有機會帶來一定需求。

        註:此文章之內容,只提供給零售證券投資者作參考之用,所載的見解、分析、預測、推斷和預期,只是根據可靠資料而作出的研究觀點,只反映作者本人對投資市場的個人意見。

        中信證券國際執行董事

        企業高端客戶及證券業務發展主管

        林一鳴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2015/09/09

事實中國經濟在外國人心目中,真的不重要,跌的原因是歐洲出現經濟下滑,美國現在變成紙虎,不停印銀紙的惡果,時隱時現,令人捉摸不到,而中方一攪對換,富貴人士一定會有些動作來証明,究竟這是狗良還是貓良,做跌市太容易了,正是試水居多。

2015/09/01

A級 艷 遇 性 感 邀 您 加 入 男 人 俱 樂 部 

 愛✿ 口 交✿ 按 摩✿ 洗 澡✿ 哈 拉✿ 口 爆✿ 顏 射✿ 肛 交✿ 等 油 壓 指 壓 激 情 服 務}

 

     A 級     茶㊣ L I N E : y z 5 2 0 2 0 

 

s k y p e b y z 5 2 0 2 0 1 

 

     b y z 5 2 0 2 0 

 

㊣艷    址:http://yz5202055.blogspot.tw/

 

㊣服   區:大  北→台 中→高 雄→新 竹→南 投→彰 

 

㊣營   間:下午200到淩晨500

 

㊣哥      奈 就   

 

㊣艷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誘        店 本      妹→全   

 

㊣外                ~~

 

㊣優   務 體       受  激      ~~~

 

㊣選         ~~

 

      妹 哥      

             

              

      水 看      

      吸 淫      

      來 妹      

        一      

      搖 妹       

 

      奈 就   

 

     ~     ~     ~    

 

早已洪水氾濫的小穴穴等待著你的大肉褲

 

   引 艷   店 本      妹→全   

 

                ~~

 

(本         未 成 年  裝 笑  沒 有 誠 意 的 勿 擾

2015/08/03

今天仍有財經雜誌說8月會見20,000點。希望B浪未過吧!

2015/05/01

Thanks for sharing. Good health. Good luck.           We can have only bits and pieces of happiness in this world because we rebelled against God in our past. Jesus, God himself, suffered and died for us to pay for our sins. God loves and cherishes us with the greatest love. He will soon c reate a new and better world with lasting peace and happiness for us. God's new world is near. Repent. Repent means changing our mind about the present world. It's not the place and time for true, continual happiness. Help your families and people you meet everyday within your means. Know God. Read the Gospel. Pray to him. He has helped me a lot. He can help you, to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