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一場風暴已在醞釀。

2013/09/13 07:06:16 網誌分類: 經濟
13 Sep

C觀點 - 施永青
一旦退市 全球受衝擊
(2013年09月13日)


【am730專欄】美國聯儲局是否真的退市,全球都在關注。所謂退市,其實是指聯儲局會退出市場,不再參與這麼多的市場活動,以減少對市場的干預。如果聯儲局真的這樣做,意味着美國經濟已恢復動力,可以不靠量化寬鬆,也能自己上路了。
聯儲局表示︰即使真的退市,步伐不會太快,低息的環境會一直維持到2015年春。然而,即使以聯儲局的能耐,在調控利率時,也不一定可以得心應手。市場的參與者有他們自己的判斷,他們會按自己的利益行動,結果常與聯儲局的意願不一樣。
聯儲局原先以為,只要把退市分步驟進行,先是逐步減少買債,然後才逐步把之前買回來的債券賣出去,就可以收回市場上太多的資金,只步調慢一點,利息就不會 升得太快。誰知道市場具理性預期的能力,當退市的消息一傳出,市場就把它折現。既然息率遲早會升,市場就會把它扣除成本後提前反映出來。十年期的美國國庫 債券的利率,近日已從1.5%的歷史低位升到3%水平,升幅接近一倍。
在這種形勢下,原先流向新興市場的資金,全面回流美國。印度、印尼、巴西等國貨幣大幅貶值,情況一如1997年的金融風暴。這些新興國家之前之所以能夠有 較高的經濟增長,全靠有資金不斷流入,壓低了利率,鼓勵了消費與投資。現在資金流失,消費萎縮,投資沒法取得預期的回報。金磚五國,除了中國之外,大部分 失去了光彩,並且陷入危機。西方國家之前把印度的前景描述得遠比中國好,現在卻發覺這只是政治偏見。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的研究顯示︰自2009年美國推行量寬以來,累計有近4萬億美元(31萬億港元)流入新興市場。現在這批資金正準備撤退,連帶那些不想在撤資潮中受損的投資者也被迫跟大流。一場風暴已在醞釀。
聯儲局原先拒絕要為出現這樣的情況負責,但現在已意識到,退市若是弄得不好,足以累人累己,對美國也沒有好處。所以原先說最快9月會減少買債,但現在已快9月中了,仍未見有甚麼行動;看來退市的時間表要押後了。
不過,聯儲局只能延後退市的時間,但可能退市的消息已對新興市場造成不可挽回的損害,美國的跨國企業亦勢必受到連累。
香港受惠於中國的經濟沒有硬着陸,處境應比其他新興市場好,但整個金融市場已經全球一體化,如果美國的利率上升,在聯繫匯率的制度下,香港的息口只能跟隨美國上升。
利率回升將全面改變投資者的取態,投資房地產的吸引力將會下降。我相信不用辣招,樓價亦會回落。梁振英可不要重蹈董建華的覆轍,待樓價下跌成災後才撤招;屆時,背了上身的黑鑊就除不下來了。
 

回應 (7)
我要發表
2013/09/16 21:08:41 回覆

 

        {#20080912152656440.JPG}

                                    祝中秋快樂

2013/09/16 21:07:31 回覆

今次炒友要認真執生呀!

                    

mattock
mattock 2013/09/16 17:12:31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到訪!

祝中秋愉快!

{#201209291143035000_600w.gif}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3/09/14 20:21:18 回覆

{#images.jpg}

mattock
mattock 2013/09/13 09:37:01 回覆

萬大英雄早晨,謝謝到訪!

雄心萬丈,大興土木!

可惜缺乏天時地利人和!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3/09/13 09:22:46 回覆

mattock 兄,早晨,進退兩難呀。

mattock
mattock 2013/09/13 07:28:27 回覆

"我(施先生)相信不用辣招,樓價亦會回落。梁振英可不要重蹈董建華的覆轍,待樓價下跌成災後才撤招;屆時,背了上身的黑鑊就除不下來了。"

其實狼鷹不是錯在用所謂"辣招",錯在晨早不壓樓價,全民搵地,居二等政策,刺激鼓吹樓宇需求,樓價狂升,當然是有小部份既得利益者的好求。

樓價狂升,對整體經濟影響深遠,日本的經濟低沉就是這個原因,樓價狂升,帶來的通漲,對民生影響更深遠。

"辣招"只可以壓住樓價,并不會降低通漲,低下層人民的生活更艱苦,上街抗狼,肯定暴升。 {#2013-08-05_112722.gif}

{#201306301708487048_600w.gif}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