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等待黎明

2013/10/24 10:40:33 網誌分類: 英超2013-14
24 Oct


雲加何時可以重展笑容?

2012-13
英超球季曲終人散,阿仙奴憑最後一仗,以1:0擊敗紐卡素,得以保著殿軍,可以參加下屆歐聯附加賽、如無意外,阿記應可以順利過關,進入分組賽。

 

今年是雲加帶領阿仙奴的第十七季,自1996年九月開始,除了第一季由上屆的第五位,晉升至第三外,其餘十六季,明顯可以分為兩個階段。

 

 

第一階段

第二階段

英超

(97-98)-(04-05)( 共八季)

(05-06)-(12-13)( 共八季)

第一名

3】—(97-9801-0203-04)

 

第二名

5】—(98-9999-0000-0102-0304-05)

 

第三名

 

3】—(07-0809-1011-12)

第四名

 

5】—(05-0606-0708-0910-1112-13)

 

雲加除第一季(96-97) 得第三外,頭八年可說是他執教的黃金時代,聯賽非冠即亞,(03-04) 更取得全季不敗的成績奪標。八年中有兩屆是雙料冠軍(足總盃、聯賽) ,另有兩屆得足總盃冠軍(聯賽亞軍) 、成績驕人。但自搬往酋長球場前一季(05-06) ,阿記便開始了它「無冠」的噩夢,而英超排名,也由1122改為3344,往後八年,成績倒退了兩級。但阿記卻仍保持每季都手握歐聯入場券,無論是三或四,她都能晉身分組賽,也算難得。

 

有網友將阿記近年無冠的責任,全數計在領隊雲加的頭上,包括他買人不當、排陣不妥、近年更每年賣出隊長,而被放棄的球員,有的卻即能取得錦標(這點可以理解,出得起高薪、兼付上高昂轉會費的,大多數是有奪標希望的大會,他們挖去阿記的重心球員後,自然如虎添翼—「廢托」之流,轉會後不知所謂者實屬少數) ,故此不少廠迷皆悻悻然,認為賣出球員,尤其是賣給死敵,是十惡不赦的行為,而領隊要負全責。故此要求他下台的聲音,越吵越烈。

 

我想表達我意見之前,先作一個前設,就是大家討論雲加應否下台,是從阿記的整體利益出發,若有人不管三七二十一,定要將雲加拉下馬,那麼以下的意見對他們可沒有什麼作用,適宜略過不看也吧。

 

八年無冠,相信是要雲加下台的主因,但可以知道的是,英超自1992-93開辦以來,能得冠軍者,實屬罕有,原來只得五隊—曼聯(13)、阿記(3) 、車仔(3) 、曼城和布力般流浪(各一)。而過去二十一屆,曼聯除了佔十三屆冠軍,兼且從未跌出過三甲之外,而這21屆都是由費格遜作領隊的。費Sir執教所得到的成績表,可說前無古人,相信亦很難後有來者。

 

雲加儘管無法與費格遜相比,但他可是自領軍阿記後,從未試過跌出四強之外(車仔上季新領隊波亞斯和球員不和,中途雖換了迪帥,但聯賽排第六,若非得了歐聯冠軍,今季只可踢歐霸),一值保持歐聯的參賽資格,正因如此,他也可算是取得一定的成績,要拉他下馬?當然可以,但管理層有把握可以找到一個比他更稱職的人選嗎?若有的話,這人會否身價比雲加更高,同時,會方可否對新領隊提出要收購的球員,不問身價,全力支持收購呢?這都是若雲加下馬後,即時要處理的問題!但可惜支持雲加下台的球友,卻很少會提出問題的解決方案,只是數出雲加有101個缺點,但教授一去,如何善後,只能望天打卦。

個人認為,教授近年買入的球員,確有問題,不少未能發揮所長,便被借用給其他球會,且本身球隊人材未見充裕,結果若有球員傷患,便即時出現危機,這是我近一兩年觀察雲加用人所得的結論!但他在每季末段,又能令球員演出神勇,結果球隊最後都能穩佔四強一席,故此很難就此便決定教授無得留底。

在買賣球員方面,教授的如意算盤,卻是響噹噹,每季都有盈餘,現在連建酋長球場的債項,都差不多還清了,而近來更得Puma未來五年贊助合約,款項達1.7億英鎊,若你是老細,除了艾巴只問獎盃外,有誰願意在找接班人毫無把握時,去炒教授而自討苦吃呢?

 

臨場指揮方面,有球迷認為他換人戰術不高明,這其實與戰績有關,設若教授能令阿記今季保持不敗,大家還會阿GGor嗎?觀乎次循環,次級球隊能在阿記身上取分的,只有修咸頓(和),可見阿記面對實力較低的對手,絕不會給對手任何機會。

 

今季最後十場英超,取得82(曼聯、愛華頓) 佳績,但對阿記只是「贏的不會輸、輸的莫望贏」的表現,很多人都認為領隊有責任提升球員的戰鬥力,使之可以與同級球隊較量,贏次級球隊是理所當然!球迷可能善忘,其實在英超,面對榜末份子,上游球隊實在沒有必勝把握(否則車仔、熱刺也不會在QPR、韋根腳下失分),故此請不要想當然,認為阿記面對次一級對手,一定贏、而能夠面對弱旅「持續」保持勝利,未嘗不是一項成就!可以告訴大家,今年曼城78、車仔75、阿記73—其實名次只在一場賽事的得失分野:設若次循環阿仙奴能夠主場擊敗曼城(現輸0:2) 、則來回六分波,那時阿記76、曼城、車仔同得75,變成阿記得亞軍!造化弄人、看來阿記險些可以打破宿命,如今只差一線!

 

若說買賣不當,今年雲加以賣出雲佩斯所得,換來基奧特、卡蘇拿、普度斯基,雲今年個人射入26球,但阿記三位新援軍基奧特(17) 、普多斯基(16) 、卡素拿(12) ,連同禾確特(21) ,入球數字均達雙位,實在十分難得。三個新援合力替阿仙奴入了45球,而雲佩斯只得26球,阿記今年的新前鋒掃餬能力對辦,實在不能不佩服領隊的眼光呢!而季初雲加與五小將簽了合約,連同禾確特,相信六小福在未來日子可以接班。

早前有網友貼出「2014-The Dawn of Arsenal」,那位作者對球隊未來一季有很大憧憬,相信對大部分廠迷而言,都願意「等待黎明」,而不會唱出葉倩文那一句:

黎明請你不要來」!

但願在前三強都更換領隊的情況下,阿記可以在來屆脫穎而出,重拾昔日的光輝!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