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ttock
mattock
mattock

港「中國門戶」角色堪憂

2014/01/17 05:11:02 網誌分類: 政治
17 Jan

《經濟學人》警告

港「中國門戶」角色堪憂

【本報訊】香港經濟表現在全球「攞第一」的光輝日子,隨住競爭力下降而慢慢褪色。權威經濟雜誌《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昨發表新一年度《亞太商業展望調查》報告,外資企業開始視中國為獨立營商地點,香港長食多年「中國門戶」老本,角色令人憂慮。
記者:周燕芬 陳智深 關穎欣 李芳芳
該報告為《經濟學人》旗下經濟學人企業組織,於去年12月向334間亞太區環球企業作訪問,以了解它們亞洲業務的表現及對今年業務前景作預測。結果顯示, 中、港、台正逐漸被商界視為一個單一的營商地區,其中有22%受訪企業更表示,已於公司架構中反映有關看法。
商業價值 競爭力 現危機報告數據亦顯示,隨着中國經濟實力逐漸提高,香港於國際市場的商業價值,以至競爭力出現極大危機。進行調查的經濟學人企業組織香港董事Ross O’Brien表示,當中國逐步成為一個獨立的營商地點,令人不禁憂慮香港傳統上作為「中國門戶」的角色。
他續指,由於商業決策中心逐步北移到上 海和北京,香港需要增值以升格為大中華區商業樞紐。若香港要維持作為中國「跳板」的吸引力,所面臨的挑戰甚為嚴峻。他更指香港在污染、房屋、就學及其他日 常生活方面問題,都正落後於其他市場。
廉潔度排名跌至13位不過,作為一個供環球決策者調動人才和資金,以及享用基建和專業服務的地方,香港的地位仍然無可取替。
事實上,過去一年已有多個國際調查,顯示香港競爭力下降。過去港人引以為榮的廉潔度,在最新《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中跌一位至排第13。此外,污染、生活成本及子女居住問題,亦顯示香港表現差過其他亞洲地區。
《經 濟學人》研究又顯示,由於多數企業的中國業務佔整體業務比重極高,需另闢一支隊伍專門負責,反映香港被邊緣化。受訪企業中有68.7%計劃於今年增加在華 投資,穩坐今年亞太區投資目的地首位,而印尼則超越印度成為第二位。反觀有表示會增加在港投資的企業僅佔25.5%,其餘四分三受訪企業僅會維持甚至減少 今年在港投資。
法國工商投資服務董事總經理羅國章認為,香港是全球自由度最高地區,仍然是做生意的好地方。不過隨着內地經濟開放面向全球,「以往 個個人做生意都經香港入中國,現時有啲已經直接入中國,呢方面香港無疑係弱咗」!但他同時強調,中國急速發展,「個餅越做越大」,香港受惠程度實際在增 加。
內地人才 經營成本 勝港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施榮懷亦同意,香港的優勢在減弱,「香港自由度好過上面,空氣質素好過上面,但外資企業更多選擇內地建設總部,因為上面有大批人才,而且經營成本平啲」。
他又說,「回歸後太多時間虛耗喺社會、政治同民生爭議上」。他認為今後香港要「聚焦香港經濟發展,積極研究融入中國經濟……3年前香港GDP係中國1/4,現時連廣東1/4都不及」!
【多項指標落後】

廉潔★
香港廉潔度大跌,只有82.3分,全球排13,按年跌1位
污染*
全球60個主要地區排第59
生活成本*
全球60個主要地區排第57
子女教育
全港國際學校學額約38,700個,惟多本地學生入讀,令來港工作的海外工人難安排子女讀書
資料來源:★《全球經濟自由度報告》
*瑞士洛桑國際管理學院《2013年世界競爭力年度報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最新回應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4/12/27

 祝聖誕快樂,新年進步,身體健康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相信大家都應明白香港樓市狂漲的原因! {#201208122141403705_600w.gif}

mattock
mattock 2014/09/09
【林奮強訪問】剛性需求強 「樓價冇得跌」

對於本港樓市前景,智庫組織「香港黃金五十」創辦人林奮強接受雜誌專訪時,更是大力唱好,大膽預期樓價不會跌,主要是住宅剛性需求仍強勁。

他表示:「現在樓市已沒有投資者,更沒有海外投資者,只有首次置業人士,樓市仍在升,即是說住宅的剛性需求好勁。」

另一方面,林奮強指出,香港經濟呈結構性增長。過去4年,當佔全世界GDP逾6成國家的經濟紛紛向下走時,期間香港經濟卻經歷結構性增長。

息口走勢方面,林奮強表示:「我看不到全世界10、20年後,息口跟現在相差好遠,我相信會跟現在差不多,其實你看10年債券息率,已告訴你無息加。」

http://hk.apple.nextmedia.com/realtime/finance/20140908/52878682

mattock
mattock 2014/08/24

金龍兄晚安,謝謝到訪,很明顯今次的狂升是"政府放寬了雙倍印花稅的換樓期 限"而起,到底正苦玩把戲,或正苦被玩,最後香港窮人是大輸家。

始終都是689害死香港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