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失聯與超自然世界

2014/03/15 12:24:08 網誌分類: 時事
15 Mar

    歷來,人類對謎團都感到莫明的好奇,像二十世紀十大謎團、雲海UFO學說、麥田圈外星人傳說、校園七不思議事件、臨死現象、超能力兒童、塔羅牌占卜、甘迺迪遇刺之謎、中大一條辮路等等,莫不引起熱議。這類事件,主要歸屬於Occult,或超自然事件範疇,大學學術界斥為非科學,不屑討論。

    然而,正是這類事件專家放手,不設公論,民間才有一個自由發揮的領域空間。另一個重點,Occult涉及一切超越現實與科學理解範圍之外之事,而這類事件時有發生,直指科學侷限。

    最近一兩星期世界熱議之新聞,即為馬航777客機神秘失聯怪事,直可媲美百慕達三角洲飛機消失之可怕。百慕達三角洲飛機消失傳聞雖多,但所有事件不涉公共交通,只涉單人駕駛之飛事或空中軍事活動,事件無人能證實,但這一回馬航777客機屬於現代公共交通,飛機行進全程在科學技術監測下進行,包括雷達監視、衛星監視、無線電通訊、黑盒信號,假若事件牽涉爆炸或解體令飛機墮海,按常識海面上亦會出發大量可辨漂浮物,例如客機座椅、油漬或遇難者屍體,然而全部都沒有被發現。

    結果,繼奧運會競技之後,各國政府動員全部力量,進行了一場搜索及猜謎競技,中國發表地震監測報告,美國提出各種恐怖襲擊假說,日本表示派隊搜索,大馬使用巫師占卜,失聯位置屬於越南,越南政府自不然獨得地利,盡佔搜索先機。仿佛誰先找出失聯客機,誰就是世界第一。可是這個光彩,至今未有人能佔。

    事件的另一面,則反映出現代人類主體理性意識過份高揚,既驕傲又執迷。

    事發後,首先聽到的新聞是失蹤者家屬要求馬航清楚交待事件,又有報一名港人子女稱在北京無法獲得機上母親消息,直指北京之不是。

    這兩組人的心情雖然可以理解,因為與家人失去了聯絡,但他們共享一個偏執的假設,即世界上所有事,在科學和無所不能的企業制度的光照下,都可得到一個合理解釋和交待。他們沒有明白,世界上有超越科學領域之境界,有些事,無人可以交待。

    事實上,直到事發後兩周的今天,世界上仍未有人能得到關於該失聯777客機的消息,從而交待他的去向,更遑論是馬航職員或北京政府。

    如果事發客機乘客是日本人,沒有人會要求交待客機去向。日本人民族素來信仰萬物有靈,有哪個神明或存在,是我們不知道的,哪個時候把客機拿走了,他們都不會認為不合理。

    《千與千尋》一片之日語原名為《千與千尋之神隱》。所謂神隱,就是人無故失蹤。在日本古時候,人口失蹤很普遍,他們一般稱之為神隱,認為親人被某些神明帶走了。

    相反,日籍華裔作家陳舜臣指出,華人對人力有非份之信賴。在我,這有時甚至變成無理的要求,認為人是萬能。這也是一種文化差異。

    對事件要求清楚交待,比較接近Hofstede五個文化指標中的UAI迴避糢糊指標範疇。奇又奇在,日本人UAI相當高,但他們反而容易接受神隱及事件的Occult解釋。中國人UAI比日本人低,卻在這些事上對所謂的清楚交待有一種偏迷的執着。

    在我,科學只是世界的一部份而已,在科學境界以外,還有未知的世界,人類不能把握,若要把握,就是超自然學說或宗教了。

    然而,科學落在人的手裏,卻被人要求解釋全部,世人把科學的侷限遮蓋起來,讓它成為迷信,用於企業或國家盈利,如此這樣遭人誤用和扭曲的科學,真是十分可憐。

    劫機說把事件的神秘性抹去,但這仍無法掩蓋人對於制度和科學過份的信任。

回應 (2)
我要發表
彭彭
彭彭 2014/03/18 23:58:16 回覆

報夢是聖經都有記載的現象,世界上數不清的科學家都信主,如果科學真是萬能,可以問問信主的科學家信的是甚麼。

立 冬
立 冬 2014/03/17 10:27:49 回覆

我就建議用最不科學的方法去了解馬航失事,請乘客回家報夢給家人吧!+1

user

最新回應

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

現時香港情況,正是全面學習中國文革時期的惡行,口口聲聲要民主,其實係自我民主,不需守法,大話連篇,候德健說得不錯:我們是否需要用謊言去打擊說謊嘅敵人,難道事實是不足夠?

泛民也不是好東西,它是常用謊言手段的傢伙!

萬大有商量
萬大有商量 2019/06/20

年青真是好 充滿活力

彭彭
彭彭 2019/06/19
@我係你舊生...

感謝同學... 等候下一個風和日麗的自由寫作時代來臨吧(完全不知何時)... 現在是寸步難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