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網絡時代的閉關鎖國?!

2014/07/14 08:49:31 網誌分類: 經濟
14 Jul
        內地封鎖海外網站及社交網絡等早已不是新聞,令人擔憂的是,上月不少新興互聯網工具被封禁,顯示當局截斷內地民眾與外部世界聯繫的做法,有變本加厲之勢。

        筆者與許多港人一樣,都是Dropbox及OneDrive等互聯網雲端儲存及分享平台的用戶。然而,自6月中下旬起,無論是電腦、智能手機或平板電腦終端,在內地均陸續出現「登入錯誤」的情況,再也無法儲存和分享文件。筆者上網搜索後才得知,許多網友也紛紛反映有相同情況,看來在內地已遭封禁。

        就在上述平台無法登入的同一個星期,筆者及許多港人喜愛的即時通訊工具Line也突然失靈,再也無法收發訊息,想必也躲不過被封鎖的命運。此應用程式原本在內地並不普及,受韓劇影響,今年忽然在內地開始流行。

        另一款相片拍攝及分享應用程式Instagram,也於上個月起無法使用。有報道指,此應用程式已在內地的安卓(Android)應用程式商店消失。

        以上一連串封鎖,是內地當局對海外互聯網的最新一輪封鎖行動。除了一些網站,過去十多年誕生並風靡全球的新興互聯網工具,包括社交網絡facebook及twitter、視頻分享網站YouTube、搜索引擎Google等,無一倖免都遭到當局的封鎖,取而代之的是與上述工具相似、由內地公司開發的同類產品。

        在此情況下,內地的互聯網世界自成一隅,與海外的聯絡非常有限。英國《經濟學人》雜誌不久前將中國的網絡形容為「一個巨大的牢籠(AGiantCage)」。這也不得不讓人感嘆,中國在明清時代曾閉關鎖國幾百年,結果便是過去百多年的愚昧、無知及落後,如今踏入互聯網時代,難道要重蹈覆轍?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