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堅守的Beijing Smog

2014/11/24 08:45:54 網誌分類: 經濟
24 Nov
        亞太經合組織(APEC)領導人會議周於一個多星期前在北京閉幕,一些臨時措施亦隨之取消。於是道路恢復了擠塞,地鐵車廂又變得擁擠,機場、火車站不再是敏感地帶,老百姓也可以盡情享受快捷的速遞服務。

        然而,比起以上這一切,北京真正的原形畢露,是重毒污染的空氣。從上周末起,霧霾再度籠罩京城,PM2.5等空氣污染指標一路飆升。據預測,未來幾天內,天津、河北及山東等地,也將出現連續重度至嚴重的空氣污染。

        內地網友發明了一個新的詞彙:「BeijingSmog」(北京霧),形容揮之不去如影隨形的堅守和轉移,來調侃捲土重來的空氣污染,與早前的「APECBlue」相對。就連「BeijingSmog」的例句,也沿用了此前的「APECBlue體」:「Heissointoyou,likeaBeijingSmog.」(他非常喜歡你,就像北京霧一樣)。

        如今,只有強風才能驅散霧霾,帶來幾日晴天,於是冬日裏筆者和北京本地的老百姓一樣,最期待的事情就是一場又一場大風。儘管每一陣強風都意味進一步降溫,但比起重度空氣污染,大家寧願捱冷,因為至少享受藍天白雲。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APEC領導人會議周期間,曾不諱言每天早晨第一件事就是看看北京空氣質量如何,並承諾要致力使「APECBlue」保持下去。然而,那幾天的藍天白雲,是用工廠停工、汽車限行、居民放假等一系列臨時措施換來的,犧牲了巨大的經濟利益和老百姓的正常生活,未來的污染治理無法參照類似模式。換言之,如果中國經濟按照目前的軌跡發展下去,「BeijingSmog」才是常態。面對揮之不去、如影隨形的污染,當局要何從治理?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