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從施治給車迷的告別信想起

2015/07/01 13:00:28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01 Jul

 

{#201506301649152072_600x600.jpg}

施治將在社區盾穿上阿仙奴球衣(右)對車路士

 

2015629日晚上十時卅分(倫敦時間下午三時卅分),阿仙奴官方宣布施治加盟,並簽下一紙長期合約。

稍後施治向車迷發出一封告別信,先見到的是英文本,然後再看中文譯本,內容情真意切,令人動容。讀者可參考以下連結。

http://soccer.sina.com.hk/news/1/20150630/4550181/

 

施治自2004年以22歲之齡加盟車路士以來,首個球季即有一鳴驚人的表現,聯賽全季只失15球,這在英超史上是一項紀錄,也因為施治防守大門穩健,協助球隊奪得首個英超聯賽冠軍,他與領隊摩連奴同時加盟車路士,首個球季便能取得聯賽錦標,可謂成績驕人!

施治在加盟車仔首季,作出了幾項重要貢獻:(1) 全季只失15球。(2) 連續1025分鐘不失球。(3) 全季只輸一仗,是車仔在英超以來的最佳紀錄(按:若非輸了一仗,車路士可以與阿仙奴「全季不敗」互相輝映) 。往後10年,施治站穩正選位置,球會獲錦標無數,故此他在告別書中透露:「一向以來,自己深信將在車路士踢至退休!」

但去年情況出現變化,摩帥2004年首度加盟車路士,創造了22歲施治成為球隊的正選門將,十年後他想延續另一個神話,就是將外借馬體會三年的古圖爾斯回收,並取代年長十歲的施治擔任正選,相信摩帥的如意算盤是在再度出任車路士領隊後,可以栽培另一位出色門將成材。結果在2014-15球季內,施治長時間坐冷板凳。

情況對施治來得非常突然,他開始考慮自己應否在32歲當打之年,便被判定餘下球員生涯將在冷板凳上渡過?他熱愛英超的高水平比賽,故此他渴望若可能的話,在新球季可以轉到其他英超球會效力,維持與英超精英球員作高水準的對賽,最理想自然是效力倫敦球會,因為他的家人早已習慣在倫敦生活。而倫敦球會的首選,理所當然是多年保持前四的阿仙奴。

施治穿上阿仙奴球衣後,笑容重現

但摩帥卻不這樣想,他雖打算將球隊換血,卻不想施治過檔英超的主要競爭對手,故此他只主張施治往巴黎聖日耳門,後者無奈只好找班主艾巴莫域治求助,希望老細可以網開一面,讓自己加盟阿仙奴,結果還是油王體恤下屬,有感他過去十年為球會所作的貢獻(情況與丹丹巴亞有別),既然無法給與正選位置,也不應強人所難,遂給他自由轉會開綠燈,事就這樣成了。故此施治在告別信中花了很大篇幅讚揚班主艾巴,而卻沒有點名多謝領隊摩連奴!

卻原來在這個故事背後,還有前傳—阿記領隊雲加遠在十年前已非常欣賞施治,曾經邀請他加盟阿仙奴,無奈當時捷克不是歐盟國家,條例緒多限制,結果未能成事,施治在阿記官網透露,若當年可以加盟,他為阿仙奴寫下的,將是另一個故事。有此前因,故當教授最近再次邀請施治加盟阿仙奴時,他有感知遇之恩,終於應允所求,空降酋長球場!

施治終於簽字成為槍手

阿仙奴自2005年取得足總盃後,八年無冠,其中有三次進入盃賽決賽,但都與錦標擦身而過,究其原因,其中起碼有兩次是門將的責任—2006年歐冠盃決賽對巴塞,門將列文在球賽初段因嚴重犯規被罰出場,導至球隊其後雖曾以一球領先,至終寡不敵眾,仍要輸1:2。2010-11年度的聯賽盃對榜尾的伯明翰,原以為可以輕鬆奪盃,誰知最後階段,因門將施捷斯尼的失誤,竟然就此輸1:2。設若這兩次門將不犯錯,阿記八年無冠的歷史將會改寫!

 

阿仙奴自列文離去後,艾蒙尼亞、法比安斯基、以至施捷斯尼,都未能當大任,直至上季奧斯賓拿加盟,又因傷患養傷半季,但下半季甫復出,便搶去演出不穩的施捷斯尼正選位置。而球隊下半季戰績也隨即冒升(起碼沒有像再上季被列強大炒),次循環得分名列第一,由此可見一位穩健門將的重要性!但畢竟奧斯賓拿身高只有183cm,在20隊英超甲組正選門將中,僅高過李斯特城的舒米高(181cm),應付高空波略嫌勉強;或許這是教授想羅致身高腳長技術好的施治(196cm)的原因!

很想知道施治球衣背後的號碼

阿仙奴近兩季都有買入超級球星,成績立竿見影,前季買奧斯爾即奪足總盃,上季買入山齊士,本可更進一步,只可惜首循環受傷患所困,後防失誤頻頻,結果因失分太多,下半季雖努力拚博,最後只得第三名,猶幸仍能蟬聯足總盃冠軍。今番得施治加盟,但願下季多了這位穩健門將,成績能夠更上一層樓。

阿仙奴自2013年清還所有興建酋長球場的債務後,財政充裕,雲加曾豪言除了美斯和C朗之外,可以買下全球任何一位球星。而事實上近兩年他也一改以往慳家作風,用上不菲轉會費,去邀請心宜的球星加盟,並因此打破了八年的錦標荒。

有趣的是近三季所引入的球星,都是失意軍人。前季皇馬因以億元歐羅買巴爾,導至要賣球員套現,結果大眼仔在此情況下離隊入廠。上季巴塞買入「咬人蘇」,山齊士有感上陣機會轉弱,遂答應轉會阿記,今季的施治,入廠過程也相似。失意軍人加盟的好處是「唔衰得」,他們要向前球會高層證明:「放棄我是你的損失」,故此我相信在正常情況下,這些球星會賣力演出,施治相信也不會例外。

門將的比賽歲月一般都比較長,阿記以前的施文和列文,都到了差不多40歲才離去,相信施治若演出理想,他在阿仙奴還可效力五六個球季。

祝願他像祖記保方一樣,力保阿記後防不失,正如車仔隊長泰利所說,施治可以替阿仙奴來季爭取額外的12-15分,若泰利是先知,相信阿記來季爭標有望。

待施治可以在阿仙奴寫下另一個成功故事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