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國靈
潘國靈
潘國靈

九龍城寨詩歌

2015/07/13 08:41:10 網誌分類: 生活
13 Jul
        延續「九龍城寨再現文本」一題,小說說過了,電影說過了,詩歌也值一談。直寫九龍城寨的詩歌,以我所知,作品不多,有一類我姑且稱之為「城寨公園頌詩」。也就是讚揚城寨公園於一九九五年落成,完結昔日城寨不堪的面目。如何瑞麟寫的《九龍寨城話古今》,本來糅合掌故與公園導遊,如本書內容簡介所言:「無微不至地導遊寨城公園八大景區二十二景點的名勝風光」,用意不錯,但作者又偶發詩興,書中便收入其「七言絕句詩二首」,一為〈聞拆九龍寨城公園〉:「城穢寨污歲月曛/獍梟為惡不堪聞/爟燎滌蕩見天日/百鳥齊歌萬象欣」,一為〈賦得九龍寨城公園〉:「獅山嶽嶽水悠悠/九龍龍津處處幽/寨貌城顏今勝昔/名園公認賽蘇州」。第一首一些用字頗深,「梟」:食母惡鳥,「獍」:食父惡獸,以「梟獍」來形容昔日城寨,其惡可見,故必須「爟燎」(舉火焚之)才可滌瑕蕩穢讓其重見天日,復見百鳥齊歌。從文學來說這實在不能說是好詩,在此一提因為這也為一種文獻,從文化角度來看,這種「城寨公園頌詩」實也是一種官方論述,愈是對昔日城寨貶抑以至一筆勾銷,愈是凸顯官方清拆城寨之合理和明智。當主旋律意識形態滲入藝術取向,好作品是很難產生的。

        這類「城寨公園頌詩」,很久前在《香港文學》一九九六年某期也看過一首,不再「八古」,而是新詩:林力安的〈元旦遊九龍城寨公園〉,在此不多引了,大意亦是歌頌城寨公園去污除垢,作者不忘還來個「明天會更好」式收結:「穢土終成了淨土/從這地方的新生我已看見了/明天的香港」。

        不如轉轉風景,讀點好的。也斯九十年代寫過一首詩叫〈城寨風情〉,初讀這詩,不太明白,最近為一場講座重讀,聯繫到一九九四年城中那齣城寨音樂劇,方茅塞頓開,知其究竟。不錯,也斯這首詩,不就與杜國威編劇的《城寨風情》同一名字嗎?原來這首詩是一首「劇評詩」,敢情是也斯當年看了這齣由三大藝團(香港話劇團、香港舞蹈團和香港中樂園)炮製的大型音樂劇,有感而發,以詩代言。詩太長,在此無法全引,且看開頭:「九龍街通往海濱/龍津義學有琅琅的讀書聲/古炮駐守着城牆/斜對大英的旗幟/唔突然有那麼多男人跳着/小刀會的舞步唱着建設新香港/真把我嚇了一跳/可真是非常昂貴的佈景……」以下一小段,人物更有所指了:「城寨所有的辛酸/化成了景觀/那位據說在科羅拉多導莎劇的導演/導出了我們的史詩了/啊千萬金元的歷史」。這首詩也斯寫得相當有火氣,城寨辛酸化成了景觀,骯髒不見了,革命成了過場,「重要的是/不斷墮進愛河」;愈被「再現」愈是「消失」,而這消失不僅止於城寨,如詩之作結:「在百老匯歌舞劇/與革命樣板戲/連場互相勾結的舞蹈/誘惑的景觀底下/雄渾熱鬧的大合唱/香港人/像城寨一樣/永遠消失了」。

        不知這詩當年有沒有引起迴響,音樂劇的創作及演出團隊可有看過;怪不得我對這音樂劇一直提不起興趣,想想也是,昔日那麼多人嫌棄的「三不管」之地,身世寒傖,給掃進歷史字紙簍後,忽然搖身一變躍上大舞台被高歌熱舞,委實是有點奇異和反諷的;唯有說城寨消失了,「舞照跳歌照唱」,那香港還依然是香港的。

        潘國靈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