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按摩紓緩「腕管綜合症」

2015/08/10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Aug
        「腕管綜合症」成因是由於手部長時間活動或重複同一動作,令腕管出現慢性勞損、炎症及局部水腫,把在腕管經過的正中神經過度壓迫,出現麻痹、刺痛或灼痛等感覺,這疾病多見於家庭主婦或手工勞動者,例如打字員、裝修或紮鐵工人等。小董近年見病例多了在年輕人出現,這可能跟他們長時間用手機有很大關係。中醫範疇可將此概括為「風濕」、「痹症」,跟氣血不通、瘀血積聚關連。

        腕管綜合症是以拇指、食指及中指同時出現麻痹為主,如果只是單一隻手指麻痹的話,最大可能是頸椎病引起的手指麻痹,防治方法也截然不同。

        中醫治療腕管綜合症的方法分內、外手法,一般以外治手法為主,常用有針灸及推拿。針灸的穴位多是腕部及經絡循行的穴位,例如大陵、內關等,推拿則循手部的經絡按摩,然後在患處進行屈伸及點按,兩種方法都有疏通經絡、消炎止痛之效。

        小董曾見過許多患者在不清楚情況下,長期使用「藥貼」或「按摩膏」,在「長貼長有」仍未見效下,再試用「辣椒」「捽」患處,使前手臂及手指出現灼傷,痹上加痛,好不難受!

        小董不建議這不科學的做法,假如只要增加血液循環的話,只須以熱水浸泡就行,如果徵狀不太嚴重或初起的話,大家可用以下簡單按摩方法自我保健:

        首先用掌心或拇指在患側的前臂前後輕柔地按摩,目的使前臂的肌肉得到放鬆和提高血流狀況,然後拇指在腕部緩慢地揉按,以輕微的痠痛感為度,時間大概十至十五分鐘,切忌過於用力,避免傷及神經線和肌肉,這樣能有舒經通絡、活血袪瘀的功效。

        其次,注意腕部的休息,例如每工作兩小時休息五分鐘,伸展一下手腕或作旋轉運動,可減少手部長期勞動的負荷。若症狀已有一段時間,且麻痹感覺揮之不去,不但用針灸,還需加入中藥活血化瘀,祛風止痹才能真正把此病治好。如病情太嚴重,手術治療也許是最後出路!

        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