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蘇州過後的阿仙奴

2015/09/03 22:28:11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03 Sep

{#201509030232331029_600x600.jpg}

英超四大教頭:(左起)比歷連尼(曼城)、摩連奴(車路士)雲高爾(曼城)、羅渣士(利物浦)

九月二日零晨一時(香港時間),英超轉會窗關上,阿仙奴無新收購,施治成為本季惟一的新援。

上週英超吹冷風,前六強(上季成績)中的車路士、利物浦、曼聯皆輸,熱刺和,只有曼城、阿仙奴贏波。結果在830日之後,車仔、曼聯立即入貨,曼聯更以3600萬鎊買入19歲的法國「新亨利」—安東尼馬迪爾,但阿仙奴卻罕有地毫無動作。為了解今季六強買人情況,先列表如下:

上季排名

球會

830日後加盟人數

連前本季新加盟合共

目前排名

1

車路士

2

6

13

2

曼城

1

4

1

3

阿仙奴

0

1

6

4

曼聯

2

7

5

5

熱刺

0

2

16

6

利物浦

0

7

7

1英超前六強(上季) 本季買入球員紀錄

關窗前兩天,4強中車仔與曼聯急急入貨,曼城開季至今保持長勝,兼且零失球,但仍多買一件;反觀阿仙奴,雲加依然好整以暇,雖然開季即敗,四仗只正式攻入一球(其餘所入兩球是烏龍波),他只是不時透露增兵仍在努力中,但強調離落實目標距離尚遠。結果槍迷在最後一天苦等至深夜,遣憾是像上兩季的突破性last day bid未見出現!

1所見,轉會窗關上時英超已進行了四輪比賽,上季前四強,只有曼城仍能位列第一,而其他三強位置,已依次被水晶宮(上季第10)、李斯特城(上季14) 及史雲斯(上季第8) 所取代。曼聯、阿仙奴及利物浦,只能排567緊隨在後。

今季阿仙奴自629日公佈施治加盟後,槍迷異常興奮,咸認為只要多買入超級射手與防中各一,便可以擠身爭冠之列。故整個暑期直至關窗前,傳媒不斷放出阿記可能加盟的前鋒傳聞,最熾熱自然是皇馬的賓斯馬,因有消息傳出,新領隊賓尼迪斯今季將以C朗踢正前鋒、賓斯馬只作副車,槍迷的期望是在皇馬上演另一個「車仔」的故事,即賓佬會因失去正選位置而思變。結果轉會傳聞有如2013-14球季傳出蘇亞雷斯會離利記加盟阿記的情況一樣,炒作越傳越烈;但奇怪是雲加從未公開承認會羅致賓斯馬,至接近關窗前賓佬終於表態不會離隊,槍迷空歡喜一場,最後一兩天,轉而寄望巴黎聖日耳門的卡雲尼會成槍手,但都是失望告終,結果雲加三季以來,今季收購最少,只得一人—施治。

雲加近來經常公開向傳媒表白:「阿仙奴已不缺錢、只缺合適球員」,他甚至透露自己的大門24小時常開,若有好介紹,無任歡迎。那麼為何其他友會如紅魔車仔,上輪一輸波,可以立刻簽入新球員,而教授卻推推拉拉,始終無法買入任何球員呢?

個人認為主要有兩方面考慮:

(1)  要買入什麼人?

一向以來,雲加經常都只會買入有潛質的幼齒備用,前季開始按年買入球星—前年奧斯爾、上季山齊士、今季施治。但筆者在上篇《阿仙奴領隊雲加的買人哲學》一文中指出,阿仙奴在買入這三位球星的過程中,並非以「不計代價、志在必得」的手法羅致,相反能令球星願意加盟,主要是球員本身有去意,並且所屬球會等錢使,才可以水到渠成;故此我認為阿記買人手法相當消極與被動。而且雲加心儀的球員,也不是一般不見經傳的貨色,因為他認為若買入的前鋒,名氣實力與基奧特、韋碧克相若的話,便不值得羅致。而頂級球星願意加盟阿仙奴,必需有強烈誘因才可以。雲加不同雲高爾,後者買人如拾草芥,觀乎這兩季雲高爾買人的表現,有點「不理好醜,但求就手」,動輒花數千萬英鎊,去買些二十歲不到的年青球員,難怪摩連奴也認為過分,精打細算如教授,更加不會陪你癲!

問題是英超有不少球隊,卻能以低價買入超值球員,取得不俗的成績—上屆的修咸頓、今季的水晶宮是明顯例子,為何教授不嘗試去買一些有潛質而可即食(不是牛奶咀)的球員呢?這是值得深思的問題,因為個人覺得,在超級球星與合用球員之間,應該存在不少理想的人選的。

 

(2)        阿仙奴上季「超買」

討論之前,請先看表二阿仙奴過去三年的買人情況:

No.

季度

加盟球員

轉會費用

1.

2013/14

辛洛高

免費

2.

法明尼

免費

3.

奧斯爾

42.5m

4.

2014/15

山齊士

32m

5.

張伯斯

12m

6.

迪保治

10m

7.

奧斯賓拿

3m

8.

韋碧克

16m

9.

保列斯達

11m

10.

2015/16

施治

10m

表二—阿仙奴過去三季的新加盟球員紀錄

而過去三季離隊的球員,大部分都是約滿而去,能收回轉會費的,只有2013/14的文路尼(2m) 、謝雲奴(8m) 2014/15的華美倫(15m) ,以及2015/16的普度斯基(4m歐羅)

綜觀最近三季的買人情況,戲劇性自然以2013/14年度為最,當年開季至八月底,阿記只羅致一位幼齒辛洛高,關窗前突然有飛來蜢法明尼免費加盟,而大眼仔奧斯爾竟可在關窗前一小時內完成轉會程序,無聲無色空降酋長球場。他的加盟,所需轉會費在當年英超是一項紀錄。但值得注意是當年所花轉會費只用來買一位球員而矣。

上季(2014/15)卻是阿記求變的一年,雲加在季前一連串收購,先買入山齊士、跟著買張伯斯、迪保治、奧斯賓拿、及後因基奧特季初受傷,更在轉會last day買入韋碧克。阿記一口氣買入五位球員,內中除張伯斯外,其餘都是25歲以上的當打球員,若此批球員早一季(13/14)加盟,趁當年前六強有五隊換領隊的時機,一定有一番大作為!只可惜人算不如天算,無可預防的敵人,正在隊內,那就是「傷患」!結果季初失分太多,即使次循環傷疲盡起,兼且買入中堅保列斯達,曾取得聯賽八連勝,得分最多,也無法收回失地,只能在積分榜上微升一級,位列第三。

阿記上季初羅致五人,連同季中買入保列斯達,共用去84百萬鎊,就算賣了隊長華美倫,收回一千五百萬鎊,還要剩付69百萬鎊。這對一向慳家的教授而言,可算是「超買」。故此今季他買人表現消極,並非無跡可尋。惟一積極一面是,今季他不再賣「隊長」—與阿迪達續了約。而隊中主力球員也沒有被挖走,故此實力上大致保持。但槍迷的擔心是前六其他球隊各有大動作,惟「教授獨憔悴」,以槍手目前的實力,會否無法與其他五強爭勝呢?

蘇州過後的阿仙奴

轉會窗已關、塵埃落定,阿仙奴今季的表現將會如何?

如今施治成為阿仙奴今季的最後一塊拚圖(起碼上半季如此) ,他的表現也實在會起關鍵性的作用,猶記得首仗他失了兩球,球隊首敗0:2,槍迷「媽」聲四起,有人甚至認為施治是油王派來的「臥底」(創意無限) !但四輪比賽後,施治逐漸與後衛取得默契,演出回復穩健,對利物浦一役更是代表作—那一仗阿記兩位正選中堅倦勤,後補的張伯斯表現慌失失,但施治力挽狂瀾,神救賓迪基門前六碼施射更打起了阿記後防的信心,結果取得了第一張聯賽clean sheet,上仗對紐卡素交出第二張。個人認為,若施治水準保持的話,真可能會應驗泰利的預言,為阿仙奴額外多取12-15分。

但前鋒的表現又如何?最諷刺的是季前五場熱身賽全勝—攻入15球,只失1球,取得三項錦標。但英超開季至今四仗僅入三球,其中只有基奧特的臥射是正式入球,其他兩球都是烏龍球,鏡頭所見,若非對手犯錯,那兩球根本不中框,如此入數數字實在令槍迷心寒!故此如何加強攻力及射門的準繩度,將是阿仙奴未來努力的方向。個人對韋碧克與祖爾甘保的表現有期望,希望他們可以有表現機會,若然有如高基連與比爾連上季的爆發,阿仙奴的進攻能力,一定會有所改善。(遺憾是阿記官網剛發佈韋碧克再做腳部手術,今年內也未必能夠復出!)

收筆之際,忽然記起教授曾垢病英超的轉會制度,認為轉會窗應在球季開鑼日便要關上。如今他不是「話你唔聽我又來」,而是身體力行,開季後不再添兵。希望雲加心中的如意算盤可以打響,季末派成績表時,他仍能夠給槍迷一個滿意的答案!

{#201509030232414825_600x600.jpg}

 似乎蘇州過後,教授仍然成竹在胸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