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被「腰斬」的演唱會

2015/09/14 08:41:39 網誌分類: 經濟
14 Sep
        當紅流行樂團「Maroon5」和老牌樂團「BonJovi」及「Oasis」之間有甚麼相同點?最新的一個,就是他們都曾由於某種微妙的原因,被中國當局拒之門外。

        事緣BonJovi原本將於下周在北京和上海分別舉行演唱會,然而就在臨門一腳前夕,活動的主辦方突然宣佈演出取消,所有賣出的門票將安排退款。

        主辦方沒有進一步說明,但據傳媒猜測,可能是因為該樂團幾年前在台灣演出時,曾使用了達賴喇嘛的相片,此舉觸動了中國政府的神經。達賴喇嘛一向被中共當局標籤為「藏獨」的精神領袖、分裂國家者,任何國家與其接觸都會遭到北京方面的譴責。

        這不禁讓筆者聯想起不久前,同樣被腰斬的還有Maroon5在京滬的演唱會。筆者原本已和同事一起買了北京場的飛等看演出,結果臨時取消。據報道,主要是其中一名成員,早前曾經參與了達賴喇嘛80歲生日的慶祝活動,還在Twitter上發帖分享。

        同樣的故事也不是今年才發生,早在2009年當時的英國樂隊Oasis在京滬舉行的演唱會,亦因為類似原因被臨時叫停。達賴喇嘛作為西藏流亡政府和藏傳佛教的精神領袖,在西方社會享有很高的威望,不少政客、企業家和藝人都是其信徒。按理說,藝人的宗教或政治信仰是其個人自由,只要他們來華的目的是商業演出,不是傳教或與從事與其政治取向相關的活動,應該將其音樂作品與個人信仰分開對待。

        而且內地粉絲喜愛的是這些藝人的音樂,並不是他們的信仰和理念。中共當局連這點包容的胸襟都沒有,如何才能成為文化大國?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