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不急加入TPP緊貼一帶一路

2015/11/17 08:41:32 網誌分類: 經濟
17 Nov
        工業貿易署署長麥靖宇日前應廠商會邀請,出席董會晚宴,講述香港工貿前景,話題自然離不開TPP與「一帶一路」。

        眾所周知,美國牽頭制定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TPP),是為了「不能由中國制定全球經貿規劃」,明顯針對中國。在此情況下,香港可以加入TPP嗎?對此,麥署長表示,香港是自由貿易的堅定倡議者,歡迎任何有助全球貿易自由化的區域倡議。TPP成員當中很多均是香港的重要貿易夥伴,特區政府一直密切關注其發展,待相關文本公開後,會對有關條文作出研究,評估對香港的影響及加入的可行性。

        的確,根據《基本法》第一百五十一條,賦予了香港「在經濟、貿易、金融、航運、通訊、旅遊、文化、體育等領域,以『中國香港』的名義,單獨地同世界各國、各地區及有關國際組織保持和發展關係,簽訂和履行有關協議。」換言之,香港是否加入TPP,完全有自主權。不過,筆者也贊成不用急於決定,因為TPP對貿易產品的原料和產地都有限制,而香港工業早已北移,加入TPP到底是否有利,也需要仔細分析才能下判斷。另一方面,要說服TPP成員容許香港加入,也不是一廂情願便可以的。

        相反,中國力推的「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筆者認為香港必須盡快「入局」,不能掉隊。然而,要參與「一帶一路」建設,首要打通關貿的障礙,亦即是要與相關的國家或地區建立自由貿易關係。據麥署長透露,特區政府在這方面正在努力。目前香港有三個貿易協議談判在進行過程中,包括香港與東盟自貿協定、《區域全面經濟夥伴協定》(RCEP)和「港澳CEPA」等。

        香港與東盟十國的自貿協定談判,於去年七月展開,目前已舉行過四輪談判,第五輪談判下月在香港舉行。現在看來,進展還算順利,期望明年可完成談判。香港一旦與東盟簽署自貿協定後,便有權利參與東盟現時與其六個自貿協定夥伴(分別為中國、日本、韓國、澳洲、紐西蘭及印度)談判中的RCEP,從而鞏固香港的亞洲貿易中心地位。

        此外,香港與澳門政府也正在磋商「港澳CEPA」,以求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營造更優良的貿易和營商環境。長遠而言,連同港澳各自與內地的CEPA安排,三地可組建新的自由貿易平台,大大加強「大中華」地區的貿易和投資自由流動,不僅可為三地商家帶來新的商機,而且可成為推進「一帶一路」建設的強力引擎。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1)
我要發表
2015/11/17 11:28:08 回覆

厲害! {#iconb_22}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