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人財留不住 經濟何發展

2015/12/18 08:44:1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Dec
        日前有一項調查顯示,擁有百萬美元的富翁,傾向選擇新加坡作為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多過選擇香港。因此,雖然香港現時擁有百萬美元的富翁人數有十九萬一千人,新加坡是十五萬一千人;但預計未來五年,新加坡的增幅是百分之十八點二,而香港只有百分之十五點五。按此推算,新加坡擁百萬美元的富翁人數,五年後將會超越香港。

        不過,這個調查有一個概念有待釐清,就是百萬美元資產如何計算?是單指流動資產,還是包括不動產,報告並沒有說清楚。其實這點非常重要,因為近年香港樓價不斷上升,只要手中有一個單位,面積四百至五百平方呎,樓價已動輒八百萬港元(約為近百萬美元),且不說豪宅了。這些業主算不算百萬美元富翁?如果算的話,香港擁有百萬美元身家的人數,肯定遠遠不止十九萬。

        所以,相信這調查應是以流動資產計算,而這正是問題的重點。事關能成為擁有百萬美元流動資產的,除了投資有道的老闆,相信更多的是有知識、有文化的企業高層或專業人士,他們若要另擇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隨時可以「起錨」。特別是受去年「佔中」影響,如果社會繼續撕裂,爭拗不休,噪音不斷,令人煩厭,這類人士和家庭都有條件另擇安樂的地方生活,而新加坡政治相對平穩,生活環境不錯,而且言語相通,風俗相近,無疑是上佳之選。

        倘若香港留不住這類人士和家庭,長遠而言,即是等於人才和資源的流失,必然對本港的社會發展產生負面影響,美國底特律便是一個極佳的「反面教材」。

        如非善忘,大家應還記得,曾有「汽車之都」美譽的底特律,兩年前因債台高築,被美國聯邦法院裁定破產,成為全美第一個破產城市,直至十七個月後經債務重組才開始有能力還債,但已元氣大傷,至今未復。底特律的沉淪,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當經濟出現逆轉時,政府沒設法留住投資者和人才,以致全城人口由最鼎盛的一百八十萬人急跌至七十萬人,很多專業和有學識的居民棄城他去;剩下來的,有三分之二是要拿退休金或靠社會援助過活。

        他山之石,可以為錯。香港,須緊記底特律的教訓。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