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dward_c
edward_c
edward_c

棄帥保「車」—摩連奴緣盡史丹福橋

2015/12/18 16:33:55 網誌分類: 英超15-16
18 Dec

一切由一位美女開始…

美女與摩帥

一向以來,車路士有幾個賣點:例如班主艾巴「只求成績,不計銀兩」的豪氣、領隊摩連奴戰術靈活多變、球隊順景時「寸人」唔使本的咀臉;但對普羅球迷而言,球隊最吸引之處,可能是它擁有一位迷人的女軍醫—伊娃。不少球迷觀看車仔比賽時,最想看到的畫面,不是古圖爾斯神勇的撲救、法比加斯通透的妙傳、夏薩特盤球過人的技巧、以及迪亞高的硬闖怒射,而是每當有球員受傷時,伊娃飛奔入場搶救球員的情景,球迷(甚至受傷的球員)不會埋怨軍醫治療時間過長,這是球會用美女軍醫的好處。

但球季首場比賽,車仔面對史雲斯,球隊因門將古圖爾斯領紅打少一人,其後夏薩特因傷倒地,女軍醫衝入場內救治,導至治療後夏要離場等候球證示意再入場比賽(場內變成車仔九打十一人),結果摩連奴賽後竟遷怒伊娃,認為她不應未有球證指示便入場,導至夏治療後要暫時離場,人數買少見少(但事後翻看錄影,其實球證是有示意軍醫入場的) ,摩佬口大,埋怨之餘,還要紀律處分伊娃,即時禁止她再為一隊軍醫,導至最後伊娃離開史丹福橋球場。

{#images_1.jpg}

兩人衝突,似乎摩帥口大

不知摩連奴這個決定,是否引起一眾球員的不滿(坦白說,伊娃與球員的「接觸」,肯定比摩連奴多,有理由相信當兩人有衝突時,球員會站在伊娃那一邊)。伊娃離隊後,不久結婚,可能摩佬下了「禁制令」,竟然無一位車仔現役球員敢往觀婚禮。但球員是否口服心服?實在不得而知。

上季英超的神話

上季是摩連奴回歸車路士的第二個年頭,摩帥照例作出球員更換—車路士的icon林伯特,終於獲知不再續約,遠赴美國掘金(然後一聲「借用」,竟然回歸英超、借給曼城,最後且協助球隊奪得聯賽亞軍) ,球隊回收古圖爾斯,只買入迪亞高‧哥斯達與法比加斯兩位西班牙援兵,但結果卻出人意外的理想,重奪英超冠軍不算特別,整季三十八輪比賽,每輪都能鰲頭獨佔,卻肯定是一個驕人的記錄。難怪季末球隊祝捷時,摩帥意氣風發,高興之餘,不忘月旦其他英超領隊之不濟,矛頭直指阿仙奴之雲加,最令人難堪是說「若球隊多年無冠,他會不等班主開口三摧四請,自動自覺執包袱走人」,弦外之音,意有所指,呼之欲出!

球員大跌watt

失敗往往由成功開始。

摩帥上季有風駛盡𢃇,勝利充昏了頭腦。其實摩連奴自前季重投車路士後,一改以往的重金買人作風(另一可能性是艾巴不會再無限量支持),相反卻不斷將手頭上的球星,善價而沽—例如上季大衛‧雷斯賣了5000萬鎊,盧卡古賣了2800萬鎊、丹巴‧巴亞賣了800萬鎊,艾殊利‧高爾也賣了150萬鎊,而只花了3200萬鎊買入迪亞高‧哥斯達、3000萬鎊買入法比加斯兩位主將,難得是多賣少買,正選實力仍然保持完整,上季首循環竟然攻銳守穩—迪亞高‧哥斯達成了入球機器、法比加斯作了助攻王,而夏薩特能攻善射,全季演出穩定,更成了上季三料英超足球先生,如此低成本,高效益的管理球隊策略,簡直是英超的神話。但事實上當有料的球員過度超賣之後,後備板凳深度已感不足!

但不知是否當局者迷,其實車仔下半季的表現,部分球員演出已見下滑—迪亞高‧哥斯達因傷關係,下半季入球能力大減,而法比加斯也明顯狀態反覆,妙傳不再!猶幸夏薩特仍演出水準,兼且上半季積分榜大幅領先,故此次循環雖然偶然失分,仍能堅守第一直趨終點。

弱點雖然逐漸浮現,似乎摩帥仍未察覺,上季後車仔踢五場熱身賽,竟然無一仗在法定時間勝出,本季季前社區盾,更首次落敗於雲加帶領的阿仙奴腳下,車仔的預警鐘早已響起。

{#images.jpg}

在伊摩衝突中,摩帥雖然寸咀,但恐怕難敵伊娃天賦的本錢

當摩連奴與伊娃引發衝突後,雖然前者仍然強勢領導,拒絕伊娃為一隊效力,但似乎他已失去了在球員心中的威望,影響所及,上季末表演下滑的迪亞高‧哥斯達及法比加斯每況愈下不足為奇,奇怪是「伊摩衝突的導火線」—夏薩特也「忽然啞火」,車仔進攻三叉戟齊齊折斷,上季冠軍慘變紙老虎,十六輪比賽竟輸了九場,情況異常,難怪最近負李斯特城後(諷刺是上季此刻,李斯特城是包尾一隊,如今卻是英超一哥) ,摩連奴高呼被球員出賣,因為他心中有數,若非球員眾叛親離,他找不出任何理由解釋—一支上屆冠軍球隊,開季不足四月,竟然變成降班份子。

儘管摩連奴仍聲言期望留隊,但班子艾巴心知若要團結大多數球員,棄帥保「車」是惟一的出路,結果一紙公文,結束與摩連奴第二次賓主關係。

{#1420595417_v5aFFk.jpg} 

三位車路士職球員的下場—摩連奴(被炒)、伊娃(自己走)、施治(過檔兵工廠)

歷史重演

看到摩連奴的下場,想起他的徒弟波亞斯數年前在車仔作領隊的遭遇,何其相似—兩位都是因與球員起了衝突,球員消極抗議,場上鬥hea,儘管摩佬曾警告會派新秀上陣,代替表現不佳的常規正選,但今番球員眾志成城,摩連奴只好黯然離開史丹福橋球場。且看新帥上場,能否短期內將球隊重整,提升士氣,能好像當年接替波亞斯的迪馬堤奧一樣,可以在餘下的球季,帶領球隊奪得英足總盃及歐聯冠軍,撰寫另一篇「英超的神話」。

不過,就算真有一位如此了得的領隊繼任,觀乎迪馬堤奧、摩連奴的下場,候任車仔領隊能不心寒!

結語

以往一向認為車仔艾巴只是一位財大氣粗的班主,但他願意放施治過阿仙奴,突顯人性善良的一面,在下對他的觀感也有所改變!

以前也曾說過—強留球員、炒領隊都是錢能解決的問題,但兩者本質有別,前者強留球員坐冷板,是慢性扼殺球員的足球生命。但領隊被辭退卻不同,他可以不用工作而照樣收足合約規定的酬金,若蒙其他班主垂青,他又可以江湖再戰。故此摩帥雖然兩度離開車路士,除了臉上無光外,口袋中仍然滿載油王補賞的銀兩,摩佬的支持者無需過份為他擔心,靜心等候他何時復出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