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鶴咀半島

2016/02/18 10:11:56 網誌分類: 經濟
18 Feb
        在香港島住了幾十年,今年初二去到鶴咀半島郊遊,才發現原來近在咫尺,有這麼一個極易到達,但感覺上竟是遺世獨立的好去處。當然,在「行山友」的圈子裏,這地方不算冷門,但相信住在九龍新界的人應該不會太熟悉。筲箕灣港鐵站一上來便可見到巴士總站,乘九號巴士在石礦場站下車,鶴咀道的入口就在對面不遠處。初二那天天氣大晴,遊人多,巴士十分鐘不到便發一班,但大部份是往熱門遠足點龍脊的,以老外居多,所以哪怕是在假日,鶴咀也能保有一份安靜感。

        另外一個遊人較少的原因可能是那裏有一個海岸保護區,政府不願意大力宣傳。那裏還有一個香港大學海洋研究所,大家遊覽時請保持安靜,切勿騷擾海洋生態。以短短幾公里,而且相對平坦易走的路徑來說,景點可算不少,有古燈塔、海蝕洞和鯨魚骨(真的)等。最教人驚訝的是叫雷音洞的海蝕洞,從路邊的小徑撥開植披走下去幾米,豁然便是有驚濤駭浪湧進來的一線天,洞的空間把海浪聲放大了幾倍,聽着很震撼,讓人以為一下子去了新界東北的地質公園。

        這條路徑帶你一直走到香港島的最南端,見識香港最古老的燈塔。這座峭壁上的燈塔,在甲午戰爭後不久便落成,之後竟停用了足足一百年,在一九七五年以自動操作方式重新啟用。塔身不到十米高,但那種矗立崖上,百年來面對浩淼汪洋的氣度,令我肅然起敬。由於已列為古蹟的關係,塔身保育得很好。從附圖這個角度望去,真不似是香港的景色。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