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本土主義

2016/02/25 08:42:15 網誌分類: 經濟
25 Feb
        早前談過為電視訪談節目《敢創?香港》當主持人,這裏說兩句節目主題曲《鐵塔凌雲》。參與公益活動,我不收報酬,但有機會和許冠傑合唱他的名曲,對我是一份很大的回報。

        新版本由趙增熹先生改編,刻意帶點約翰連儂《Imagine》的感覺,唱法也跟原曲有點不一樣。主歌部份是許冠傑和我每人一段,副歌才是合唱,節目片頭只播了合唱部份。我在錄音室見到阿Sam,衝口而出就是一句:「我終於見到你了!」他的歌歷久常新,我在中學時期已是他的歌迷,但我很少去演唱會,所以從未見過他的真身。這個願望,幾十年後終於實現了。

        最近上了楊振耀的電台節目,他問我,用這一首舊歌作主題曲,不怕和年輕一代人脫節嗎?我說,一來這節目是給全港人看的;二來,不少新一代人也懂得發掘優秀的舊歌。他們不是喜歡把「本土」掛在口邊嗎?我認為這首正正是香港第一代本土情懷的歌,比《獅子山下》還要早幾年。歌詞是許冠文一九七二年身在外地,心繫香港之作。他遊遍世界各處勝地,總是不能「入其懷抱」,還是覺得香港好些。這種情懷,在七十年代可說是很超前的。

        我們這批六七十後,生於斯長於斯的人,有哪個不「本土」?「本土」了幾十年的人,都知道這座城市並不完美,但都懂得一邊珍惜,一邊追求。一批新一代人,也嚷着本土,卻挾着整個香港來達到一些不太實際的要求。他們說得很清楚了:「寧為玉碎,不作瓦全。」真是怵目驚心。《鐵塔凌雲》最後一段說:「何須多見復多求,且唱一曲歸途上,此時此處些模樣,此模樣。」

        楊立門

        
■與趙增熹(左)、許冠傑(中)合影。
■與趙增熹(左)、許冠傑(中)合影。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