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齊齊站近些

2016/03/03 08:41:52 網誌分類: 經濟
03 Mar
        站近些!

        溫馨提示:我這期的內容有點不雅,但關乎公眾衞生問題,茲事體大,不能不說上一兩句。香港公廁的衞生程度有好有壞,但以一個國際大都會來說,整體上是不及格的。問題不是出於硬件,而在管理上。要保持廁所乾淨無臭,不二法門只有一條,就是不斷清潔。其實也不能盡怪我們的衞生部門,因為比對外國大城市,香港公廁每天定時清潔的次數可能並不少,可是當局沒有把市民的公德程度計算在內,所以頻率仍然遠遠不足。

        女廁我沒進過,不知情況怎樣,但我估計應該比男廁好一點。憑甚麼這樣說?因為以我觀察,香港男廁的問題主要是尿臭,因為很多男人都有把尿亂撒的習慣。女性無論「大」或「小」都用坐廁,無論怎樣缺德,總不致於把尿撒在地上吧。

        很多男人的通病,是小解時不想站得太近尿兜,「射程」遠了,目標便容易失準。就算沒失準,因為物理定律,結尾時「射線」一定會向下,所以最後必會有幾滴滴到地上。於是地上的尿便會積成一灘,下一個用者便要被迫站得更遠些,形成一個惡性循環。

        長者的問題更嚴重,一來他們視力較差,瞄不準,二來「射線」較弱,所以站近了尿兜,尿還是往下流。很多在坐廁上小解的人也犯同樣的錯,更有甚者,就是不先把坐板掀起來,然後亂撒一通,坐板和地上都濕漉漉,叫下一個要大解的怎麼坐得下來?

        借用內地廁所的格言:「向前一小步,文明一大步」。諸位男性讀者朋友們,無論從個人衞生、社會公德的角度,甚至香港的整體形象出發,大家請一齊來,站近些!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