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妙華慈音

2016/03/10 08:41:54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r
        參拜慈山寺,是一場因緣。之前已知道慈山寺於前年落成,我雖沒有正式皈依,但人生哲學是偏向佛教那一套,所以任何名剎大寺,我都不會錯過。但聽聞進慈山寺是要預約的,輪候時間還不短,便暫且擱下了參拜的念頭。在上月,音樂人趙增熹先生邀請我,為一個由他監製的慈善音樂會演唱,一聽演出地點原來就在慈山寺,我便忙不迭答應,連籌組多時的南京賞梅之旅也推掉了。

        踏進慈山寺,便有一種特別空靈的感覺,心跳也好像慢了下來。它在建築上類似志蓮淨苑的仿唐一脈,素淨莊嚴,但因為坐落於八仙嶺,面向淡水湖,距離塵囂俗世更遠些。寺內的最大特點是那尊身高七十六米,一身純白的青銅觀世音像。我記得當年負責城市規劃工作時,曾處理一些反對興建觀音像的意見,說觀音像太高,會影響那一帶地區的景觀。在媒體上也有些附和,一部份可能是衝着慈山寺背後那位富商。如今親臨其境,我並不認為觀音像和四周環境有絲毫不協調,反而覺得,它一直都在那裏,只是你未發覺而已。

        那場名叫「妙華慈音」的音樂會,由慈山寺和中文大學心理學系主辦,招待數百名自閉症兒童和他們的家長,坐滿了整個大庭院。當天,台上和台下有很好的互動,節目的高潮當然是神秘嘉賓——天王劉德華的壓軸出場。這些平時害怕與人接觸的小朋友,踏着羞澀的腳步,逐一向台上藝人獻花。他們封閉的心靈被音樂打開,綻放着笑容,哪怕是短短一個下午,卻已是一場造化。

        演出前一晚,大夥兒綵排時還在刮着刺骨的寒風,但慈山寺的人員卻遙指觀音像對我們說,「不用擔心,我們的經驗是,明天的天氣,大老闆自會料理。」演出當天果然天朗氣清,惠風和暢。我不禁合十,向「大老闆」致謝。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