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希克藏品

2016/03/17 08:42:25 網誌分類: 經濟
17 Mar
        若你問周圍的人,對西九龍文化區有甚麼意見,我想十居其九都會問:「究竟何時會動工?」語氣中還會摻進一些無奈和煩燥。西九這個工程的確磋砣了不少時間,但其實第一個場館(戲曲中心)已在默默興建中,預計明年落成。其他幾個設施也進入了後期籌劃階段,包括一個以視覺藝術為主題的博物館。它的命名很型格,中英文名都是一個字:M+。單是那出自名建築師HerzogdeMeuron手筆的設計已叫我十分期待。中國的當代藝術近年在國際上冒起得奇快,而M+將會是擁有這方面藏品最多的一個藝術館。主要原因,就是希克(UliSigg)先生的捐贈。

        希克先生獨具慧眼,早在世人未認識中國當代藝術品前,已在進行收藏了,所以到了今天,他藏品的量和闊度是很罕有的。當年除了西九管理局,還有幾所世界一流的藝術館同時對他「展開追求」,且出價不菲,但希克先生卻鍾情於屬於中國,卻又不完全是中國的地方——香港。他堅信在M+,他的藏品不會受到政治干擾,並會得到妥善的保存和展出。身為猶太人,他當然懂得計算,與其說餽贈,不如說是「半賣半送」,但西九所付的價錢,按這千多項藝術品今天的估值來算,可說是物超所值。

        M+還有幾年才落成,我記得早在兩年前,西九管理局和民政局已經催促M+的負責人盡快找個地方展出部份藏品,讓香港人先睹為快。這個機會終於來了——M+現正在鰂魚涌太古坊的Artistree展出八十多項希克藏品,很值得一看。展期無多,到下月五日為止,不要錯過啊。完全免費的!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