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在香港看花

2016/03/24 10:12:02 網誌分類: 經濟
24 Mar
        在香港,愛花之人的宿命就是每逢三四月春暖花開之時,都要長途跋涉到緯度較高的溫帶地區賞花。花的美態要在多而密集時才能充份展現,所以首選是那些能夠開滿一樹、開花時沒太多綠葉混雜其中的品種,就如梅、櫻、桃、李、杏等果樹的花。這些果樹很多時是成片栽種,開花時形成花海,能在視覺上造成震撼。較矮小的短灌木或草本植物如鬱金香、薰衣草等,只要能大批種植,同樣能吸引遊人。這是北海道、荷蘭和法國普羅旺斯的花田,能成為獨當一面的旅遊景點的原因。

        我的心願,是香港也有這樣一個景點。我們的杜鵑、木棉、羊蹄甲(屬洋紫荊那一科的)等花木,非常「本土」,若能得到大量地、整片地種植,也有潛質成為賞花的景點。杜鵑不難種,但若如現在東一叢西一叢種,始終難成氣候。香港人要欣賞種植得有規模的杜鵑花,現在只能在每年指定的一天,到禮賓府排隊進場看,實在有點可憐。

        香港地少,但這不一定是個問題,在一些尚待開發的新界土地,在規劃上應可預留土地建一個專門賞花的公園。開發大嶼山談了很多年,在那裏找地方打造一個賞花的「名所」,應該是爭議較少的建議。那裏平地少,如能在山坡上建一個七色花田,或一個木棉花林,確是美事一樁。

        其實政府近年已引進不少適合香港氣候的花種,例如大葉紫薇現在隨處可見,每年六七月間在樹頂開淡紫的大花,秋冬季節則有紅葉可賞。去年年底,看見香港植物公園裏試種着幾株開了金黃色大花的樹,令人眼前一亮,但不知道樹名,希望當局以後可以廣為種植。櫻雖是溫帶植物,但有些品種不一定不能在香港種植。最近到將軍澳單車館外的公園,我就看見幾株櫻花,名為「鐘花櫻桃」,形態也很漂亮,希望它能在這裏開枝散葉。今天應該開得更燦爛了,大家不妨查探一下。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