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以身作則的管理人才

2016/02/26 08:41:22 網誌分類: 生活
26 Feb
        俊邦亞洲(葡萄酒顧問)有限公司創辦人及執行董事歐陽佩芬從事葡萄酒行業多年,最近在香港籌辦首個一站式的葡萄酒中心「CentreDeVin」,積極在本地推廣品酒文化。

        歐陽佩芬在酒店業、旅遊業和葡萄酒行業均擁有豐富經驗。談及人才管理,她認為最重要是「身教」,所以經常在公司的大型參展活動及品酒會上以身作則,並着同事留意她的一舉一動,讓他們在過程中學習應有的處事態度和方式,在老闆潛移默化下,歐陽佩芬的同事培養了一絲不苟的精神。

        歐陽佩芬承認,她重視工作態度遠多於學歷。她曾在招聘員工的面試時遇到一位年青人,從學歷看來不甚了了,但在傾談過程中,她頗欣賞對方的工作態度,因此決定給予這位年青人一個試用期的機會。

        對於現今新一代,歐陽佩芬認為,他們知識根底十分豐富,成長環境亦佳,宜好好珍惜,但她提醒年青人要有「不怕蝕底」的工作態度,她說:「如果你做了自己工作範圍以外的工作,最終得益者是你自己,因為你可以從工作過程中,學懂了自己本來不認識的事物。」

        在員工培訓方面,歐陽佩芬除了為同事們提供正規的課程和訓練外,也會以一些比較輕鬆的手法讓他們增加對葡萄酒的認識,例如,她不時會和同事一起吃飯,其間不忘品嚐不同種類的葡萄酒,她就是透過這些機會,一點一滴地把自己的葡萄酒知識傳授給同事。她說:「我深信,人才的成長猶如葡萄樹的成長──經過年月的考驗才會有出色表現。」

        歐陽佩芬還說,她最欣賞的領袖是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緬甸政治領袖昂山素姬。她說:「作為一位女性,要成為領袖已經不容易,因為要兼顧事業和家庭,昂山素姬更要兼顧廣大人民,其壓力之大可想而知。」因此,歐陽佩芬十分欣賞昂山素姬的忍耐和堅持,尤其在一個男性主導的國家,一位女性要站出來絕對需要很大勇氣,昂山素姬的領袖風範,令歐陽佩芬深感佩服。

        回顧過去多年在葡萄酒行業中打拼,歐陽佩芬經歷不少令人難忘的事。有一次,她和某著名葡萄酒品牌合辦了一個大型試酒及分享會,並邀得一位國際知名的海外品酒專家前來發表演說,豈料,在活動開始前一小時,她卻收到消息,該名品酒專家因天氣惡劣的關係,未能如期到達會場。幸好,歐陽佩芬臨危不亂,立即調動活動的程序表,甚至與葡萄酒品牌的負責人在活動上即場加入清談環節(talkshow),以拖延時間,另一方面,又安排專車到機場接載該位品酒專家,雖然活動時間的確推遲了一點,但總算順利完成。歐陽佩芬表示,她處變不驚的態度和隨機應變的智慧,就是透過多年的經驗累積而來。

        最後,歐陽佩芬希望葡萄酒中心可踏出成功的第一步,讓業內和業外人士都可透過這個平台,把香港打造成世界知名的葡萄酒中心。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俊邦亞洲(葡萄酒顧問)有限公司p/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p/  歐陽佩芬小姐(Amy)
■俊邦亞洲(葡萄酒顧問)有限公司

  創辦人及執行董事

  歐陽佩芬小姐(Amy)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