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輕鬆 養生

菊花療效

2016/03/14 10:12:06 網誌分類: 經濟
14 Mar
        春天到、雨粉降。這種天氣最容易出現疼痛症狀,包括頭痛、關節痛等,是風、寒、濕幹的壞事!一般市面上的祛濕茶有清熱作用,但可能太盛,不適合這個「寒冷的春天」,「菊花」才是這時候的瑰寶,只要用得恰到好處,就能發揮最佳效用,利濕、清熱、明目!

        菊花喬麥枕:將乾的白菊花三十克收入枕中,可輔助治療高血壓、頭暈、失眠、眼睛起紅筋。

        菊花雪耳蓮子羹:將菊花十二克、雪耳十二克、白蓮子二十克加水煮熟加入冰糖,可去煩熱、利五臟、治頭暈目眩等症。

        菊花酒:也叫「長壽酒」,菊花十五克加糯米六十克、酒曲釀製而成,味道清涼甜美,有養肝、明目、健腦和延緩衰老等功效。

        菊花糕:把菊花十二克搗碎拌在米漿裏,蒸製成糕,有清涼去火的效果。

        菊花粥:將菊花十克入米同煮製粥,能清心、除煩、悅目、去燥。

        菊花膏:以鮮菊花加水煎熬,過濾後取藥汁拌入蜂蜜,製成膏劑,具疏風、清熱、明目作用。

        菊花護膝:將菊花十五克、艾葉磨成粗碎末,裝入紗布袋中,做成護膝,放入蒸鍋中蒸十五分鐘,外敷可祛風除濕、消腫止痛,紓緩各種關節疼痛。

        菊花食療:用菊花十二克和豬肉、牛肉合炒,或魚肉、雞肉合煮而成的「菊花肉片」,補而不膩,清心爽口,可治頭暈目眩、眼矇腦脹等病症。

        最好選用杭州的小雛菊,功效更佳!siutung0606@yahoo.com.hk

        中醫博士

        小董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