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嚴創基以員工及客戶為先

2016/03/18 08:41:17 網誌分類: 生活
18 Mar
        理光(香港)有限公司(RICOH)常務董事嚴創基(見圖)在公司服務逾二十載,其間經歷過不少轉變。他坦言,回想過去所遇到的種種挑戰,以「沙士」一役最為難忘。「當時我們每天都面對許多未知之數,要在種種不確定的因素下作出決定,的確不容易,無論是管理層或是其他員工,危機感均十分強烈。」他指出,管理層很早已意識到事情的嚴重性,因此在「沙士」襲港初期已成立應變委員會,每天開會為重大事情作出決定,「當時我們所掌握的資料不多,唯有靠常理和直覺去判斷,以『對員工的關心』和『對客戶的重視』為基礎。例如,我們建議住在疫區附近的員工及懷孕的員工不用上班,這就是管理層發自內心對員工的關心。」

        嚴創基表示,在面對「沙士」,公司的原則是「以員工及客戶為先」,包括保障員工的安全,以及確保提供給客戶的服務能夠維持正常。不過,卻遇到一個兩難局面。「我們有許多醫院客戶,在疫症蔓延時,這些醫院都是『重災區』。醫院的儀器需要定期維修,否則難以維持正常醫療服務,因此我們必須派員工到場工作,但員工也許有所顧慮,經常出入醫院會增加受感染的機會。」於是,嚴創基決定由員工自行選擇是否願意到醫院工作,如不願意,絕不會強制執行,只會派自願的員工維修。嚴創基不諱言,這是令他最感動的片段,「當時沒有一位前線員工說不,他們全部都願意到醫院提供維修服務,緊守工作崗位。他們無私的決定,以及那種不畏縮的精神,着實令我感動。」

        要建立一支對公司那麼忠誠的團隊,絕非一朝一夕,這有賴嚴創基建立的一套人才管治方式。他說:「公司提供良好的晉升制度,尤其是管理層的成員,我們盡量透過內部提升而非在外聘請的方法尋找合適人才。」他又稱,公司兩大支柱部門,即營業部及維修部,更設立清晰而公開的晉升機制,只要同事肯努力,一定給予機會,有助加強員工的歸屬感。

        與員工溝通方面,理光會定期進行員工諮詢問卷調查,根據調查結果作出相應的改善計劃,增加員工的滿意度,從而提升他們的歸屬感,甚至工作效率。

        嚴創基十分珍惜每一位員工,他說:「我們視員工為資產,而非支出,即使在『沙士』爆發的艱難時期,我們也不會裁員,反而選擇與員工共同進退,共渡時艱,所以在公司服務年資達二、三十年的同事比比皆是,這是十分難得的。」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理光(香港)有限公司(RICOH)常務董事嚴創基。
■理光(香港)有限公司(RICOH)常務董事嚴創基。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