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嚴創基「把脈理論」管理人才

2016/04/01 10:11:30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理光(香港)有限公司(RICOH)在港屹立逾半個世紀,在行內已成為一個「老字號」品牌。其常務董事嚴創基指出,理光的成功因素,在於「不斷創新」和「重視客戶」。他解釋,所謂「不斷創新」,並不只限於產品的創意,而是在各方面不斷想出新點子,甚至為企業客戶找出新方向。他說:「理光一直在技術上領先行內同業三至五年,多年來都是業界先驅,領導市場。」

        要創新,必須有市場觸覺。嚴創基分享一個集「領導創新」與「配合市場趨勢」的例子。在全球一體化下,不同國家的同事舉行視像會議已不是一件新鮮事,然而,傳統視像會議必須在設有視像器材的會議室進行,未能配合未來辦公室的「流動工作模式」,理光遂研發了隨身攜帶的輕便視像會議裝置系統,只要接駁網絡,就可以在任何地方舉行視像會議。

        正如嚴創基所言,科技的日新月異,流動通訊網絡的強化,令固定辦公室的概念逐漸模糊,隨時隨地工作成為一種嶄新的發展方向。他說:「創新是理光的一大優勢,也是我們能夠從眾多競爭對手中突圍而出的因素之一。我們具有前瞻性的目光,因而吸引了不少客戶。簡單來說,要贏別人,就要比別人走得快。」

        理光目前的員工數目接近一千,身為團隊的領袖,嚴創基有一套獨特的領導理論:把脈理論。他說:「我把管理下屬的藝術比喻為把脈。中醫把脈的時候,不能按得太緊,亦不能放得太鬆;作為管理人,我們應該經常為下屬把脈,但需注意,不能管得太緊,也不能放得太鬆。」嚴創基解釋,如果管理層「把脈」太緊,就會扼殺了員工的創意和發揮機會;但如果「把脈」太鬆,員工又可能走錯方向。因此,如何準確地拿揑兩者間的平衡位置,絕對是一大學問,必須透過多年的經驗才能掌握。

        多溝通再決定

        嚴創基舉了一個實際例子闡釋這個「把脈理論」。有時候,他在言談間理解到同事在工作上的整體方向正確,但執行上可能兜了一個小圈,不過對整個計劃的影響不算太大,在這種情況下,他會讓員工自由發揮,以免令員工失去了創造力,不過,如果他預視到同事走錯了方向,就會適時撥亂反正。嚴創基笑言,他並非一個高高在上的皇者領導,反而不時會在辦公室「遊走」,與不同階層的員工交流和溝通,聆聽他們的意見,觀察他們的行為和反應,這樣才能在管理決策上作出明智的決定。

        嚴創基既是一家以創新為理念的公司之領袖,自然需要吸納不少年輕的新血,對於新一代年輕人,他坦言十分欣賞他們的創意,他說:「現在的年輕人的確充滿創造力,他們大多沒有包袱,沒有壓力,因此,可以發揮的空間較上一代多許多。」然而,嚴創基認為新一代比較斤斤計較,這是必須改善之處。他寄語初出茅廬的小夥子,在工作上要抱着「不怕蝕底」的心態,而且不要計較回報,這樣才是成功之道。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撰文:林碧儀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