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 1.6億基金 助自閉症學童

2016/04/01 10:1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1 Apr
        風雨同路明日是「世界關注自閉症日」,本港近年入讀主流中小學的自閉症學生數目持續上升,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撥款一億六千萬元予六間不同機構,推行為期三年的「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除了為家長學童提供全方位支援服務,並加強公眾教育,以消除市民對自閉症的誤解。由一○年的試驗計劃至今有超過三千人受惠。

        蔣傑丰兩歲半確診患有自閉症,母親鄺淑芬發覺孩子行為異於常人,帶他見醫生後,遂展開一段辛酸的人生旅程。自閉症在十多年前不為人熟悉,得知傑丰患病,鄺女士頓感徬徨,一下子無數問題縈繞腦海。傑丰個性固執,一遇少許變化,如考試座位與原本不同,就會感不安而鬧情緒;亦受過班上同學語言及行為欺凌,導致鄺女士的電話每日響過不停,「聽到電話聲就驚」。幸後來遇上「同路人」,輾轉之下覓得明愛服務,她坦言:「如果無明愛,生活真係難以想像。」

        傑丰受惠於「喜伴同行計劃」,今日以過來人身份做義工,近期更獲聘為計劃的活動助理,開展人生新一頁。傑丰坦言新工作上遇到突發事情會感不安,不過已可處理情緒,對此感開心。資深社工陸潔玲對傑丰工作表現稱讚有加,指傑丰比以往喜歡與人交流,自閉症人仕工作能力並不差,甚至比正常人好,望社會多給予他們機會。

        聯同六機構提供支援

        「賽馬會喜伴同行計劃」踏入第二年,撥款一億六千七百萬元,聯同港大、教育局及六間非政府機構,為學校、自閉兒童及其家庭提供支援服務,包括各學童提供學習、社交支援;聘請專家培訓老師,針對老師如何教育自閉學童;舉行家長工作坊,同路人分享經歷教育心得,亦透過家長與兒童做手作,紓緩家長壓力;舉辦公眾展覽、講座及籌款日,加強公眾的認識及消除他們對自閉症的誤解。計劃在三百間小學推廣,同時在全港十八區設立中心為家長提供支援服務。

        有關於自閉症及「喜伴同行計劃」,請參考http://www.jca-connect.hk

        

        
■自閉學童與家長一起在工作坊做勞作。
■自閉學童與家長一起在工作坊做勞作。
■蔣傑丰與母親鄺淑芬合照。
■蔣傑丰與母親鄺淑芬合照。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