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衝上雲霄 放棄優差中途轉「機」 港龍機師學員追夢

2016/04/05 08:41:20 網誌分類: 生活
05 Apr
        夢想是要鍥而不捨去追求及付出,航空業精英雲集,要追逐飛行夢並非易事。有應屆港龍機師學員指,競逐夢想最重要是認識自己、了解自己,「口講我鍾意係無用」,要用行動去證明,當失敗一次便放棄根本談不上喜歡,跌到一次就爬起來一次,直到成功為止。有曾任職投資銀行的學員更毅然放棄「優差」,隻身衝上雲霄。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指,投考機師最緊要真誠,要從最基本出發。

        名字與年前熱播電視劇《衝上雲霄》男主角一樣的港龍機師學員Isacc黃家傑,曾任職投資銀行支援部,但他卻放棄一份「錢途」高,轉投自己夢寐以求的工作,衝上自由的天空。他指,轉投機師時親友均有所微言,常被朋友問:「你考咁耐,?家考到未?潤下你」,五年考四次的他以時間說服家人,家人終明白「自己唔係玩玩下」,他為考取機師更耗用十多萬元積蓄報讀相關課程,並用投資專家口脗說:「為自己鍾意嘅事投資,唔會後悔,用十萬讀飛機課程同其他人讀碩士差唔多」。另一位學員何健邦指,投考機師時正面對人生抉擇,「我一係長留大陸,一係就考機師,我覺得唔考我會後悔」。

        CTC飛行學校營運總監PeterStockwell觀察到香港學員較其他國家學歷好,不少是學士或碩士生,但笑言:「香港人細個玩唔夠,遲考車牌,手眼協調唔夠好」,又提到學員初到埗時十分安靜,他強調機師訓練需兼顧溝通等領袖技巧,因為學校培訓的是未來的機長,學員後期亦慢慢適應,更與導師說笑。

        教官︰港人手眼協調欠佳

        有志投身航空業人士往往需要過五關斬六將,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指,應徵者面試需熱誠及真誠,見習機師不要忽略細節,要從最基本出發,思考為何喜歡航空事業。丘應樺直言,必勝貼士便是做好自己,即使遇上不熟悉的問題亦要盡力嘗試解答,「要死?份工,唔好以得就得、唔得就算的心態去見工」。

        學員周永俊(Will)是唯一「一takepass」的學員,他認為不少面試問題能預先練習,例如「點解你想做機師?大家都會答我喜歡,但你必須思考你是否真心喜歡」,他分享當時會寫稿與朋友不停練習。而由空少爺轉投機師的葉兆龍(Henry)則指,在面試中喜歡舉例,例如「我好想做機師,因為我之前已經做過乜乜乜,去預備」。

        丘應樺透露,港龍機師晉升速度較國泰高,因港龍航線較易累積飛行時數,見習機師晉升至機長需時約十年,笑言「考到機師真係人上人,假期仲多過我」,更指其女兒有意投考機師,但強調「無特權,要女兒自己考」。

        
■港龍機師學員Isacc黃家傑(圖右)曾任職投資銀行,後來辭職追逐飛行夢。
■港龍機師學員Isacc黃家傑(圖右)曾任職投資銀行,後來辭職追逐飛行夢。
■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指,應徵者必勝貼士是「做好自己」。
■國泰港龍航空行政總裁丘應樺指,應徵者必勝貼士是「做好自己」。
■CTC飛行學校營運總監Peter Stockwell指,港人手眼協調「唔夠好」。
■CTC飛行學校營運總監Peter Stockwell指,港人手眼協調「唔夠好」。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