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甲居藏寨

2016/04/07 08:41:44 網誌分類: 經濟
07 Apr
        復活節去外遊,不想碰口碰面都是香港人,我選擇了川西高原,真的沒選錯。這次乘青少年發展聯會四川青年交流團之便,到了風景絕美、港人罕至的四川西部,在甘孜州藏族自治區繞了一圈。我們第一天飛到成都便連夜坐車,到康定過一個晚上。康定你也許沒去過,但《康定情歌》準聽過吧,(「跑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雲呀」)我們住的酒店格局毫不浪漫,但就叫「情歌大酒店」,坐落於「溜溜山」下。甘孜州人口八成五是藏人,首府康定也是個滿有藏族風情的城市。

        我們由康定登上如瑞士湖泊般優美的木格措(「措」是藏文裏「湖」的意思),然後經丹巴、塔公、瀘定,再經雅安回成都,沿途美景不能盡錄,但丹巴的甲居藏寨不能不提。它在○五年獲中國國家地理雜誌評選為全中國最美麗的鄉村古鎮,果然名不虛傳。

        鄉村倚山而建,百多幢藏式建築的房舍錯落有致地散佈在翠綠的山腰,構成一幅無斧鑿痕、渾然天成的風景畫。中國的鄉村風景,很多只宜遠觀,不可近看,因為飼養牲畜、四處是莊稼之處,很難整齊乾淨,更有刺鼻「鄉土味」。但這藏寨是例外,漫步其中,留連忘返。正值春回大地,每家每戶果樹開着花,桃花花期剛過,現在是雪白的梨花和嫰紅的櫻花,還有些不知名的樹,滿開着小黃花,把村莊烘托得更美了。

        這個地方至今仍不能成為熱門的旅遊點,因交通配套未到位。走的都是單線雙程的小路,坐小車的話要顛簸幾個小時,上山下山很迂迴,有些人坐到胃口也倒了。川西地區雖偏僻,但原來有很多水利、採礦和發電廠工程,大型貨車卡車絡繹於途,堵車是常有的。若有司機不耐煩而越線超車,對面線的車讓無可讓的話,來回方向的交通便一起堵死在那裏。我們一行人幾次遇上這情況,乾等幾個小時。但聽聞來往成都康定的高速公路已在修建,希望將來不用再大歎「蜀道難」。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