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鏞融芯語

紮蹄吃一道流金歲月(上)

2016/04/18 08:42:51 網誌分類: 經濟
18 Apr
        有些昔日普通的菜餚甚至街邊小吃,失傳了,遺失在追不回的流金歲月中,慢慢就變成神話美食。紮蹄,就是這麼的一道菜。它曾經是上世紀香港六、七十年代非常流行的食品,所有燒味拼盤例必有它份兒,後來因為工序繁複而演變成今日的熏蹄。不過,上一輩老饕定會肉緊的告訴你:紮蹄就是紮蹄,與熏碲不可相比。可惜,今日還肯花時間供應此手工菜的老字號,應該不出兩三家。

        在鏞記工作了整整四十年的燒味部主管馮浩棠(棠哥),就堅持傳承這道不能取代的美味。某次我無意間經過鏞記廚房,見到棠哥和另外一位師傅在疑似拔河,我好奇走進去打探才知道他們在做紮蹄,進行不簡單而隆重的封口儀式。細看之下,用以紥緊碲口的繽紛水草,竟是棠哥親手辮出來。「紮蹄上繩是關鍵,繩子不能隨隨便便找來,拉緊的力度也講究,不夠緊碲肉與檳榔肉釀料難以融為一體,但太大力拉斷碲皮就前功盡費。」我聽他娓娓道來,如在講述一件藝術品的創作過程。做菜和藝術都是創作,從無到有,高低之分,在於有心無心與一股靈氣。

        名字普通但製法複雜的紮蹄,據說原是廣東佛山一道有百年歷史的傳統名菜。由挑豬碲、剃毛、起骨,到釀料、紮口、調味和鹵水,每一個工序都不能馬虎,過程中紮蹄爆開再好味也不能上碟,整個過程需時三四天,絕對要用上一句西方諺語「魔鬼都在細節中」。棠哥的三四天功夫,可不是你我的三四天功夫,那是他下廚掌灶近半個世紀、一滴油一粒鹽,一招一式熬出來的。念念不忘,必有迴響。棠哥的「紮蹄心法」,下期再續。

        鏞記酒家行政總裁

        甘蕎因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