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胡弓琴緣

2016/04/28 08:43:07 網誌分類: 經濟
28 Apr
        中國傳統樂器中,最為國外人士熟悉的應該不出二胡、箏和琵琶三樣。我的音樂愛好比較多樣化,但在我心內,中國傳統音樂始終佔着一個固定和重要的位置。過去一兩年,我有幸和幾位傑出的本地二胡和古箏樂師合作,令我的音樂領域開拓了不少。

        鄒倫倫老師是個桃李滿門的古箏演奏家,經常巡迴國外演出。她的演奏,嫻靜剛勁兩相宜,而且指法圓熟,音樂感豐富。我們去年在一個慈善音樂會上合作,由她的箏來伴奏我演唱《但願人長久》一曲,聽來特別古雅,達到一個由樂隊伴奏去不到的意境。二胡方面,數月前一個由康樂文化署委約的演唱會上,和美女二胡樂手陳璧心合作,也是一件賞心樂事。她的技藝超越同儕,台型十足,前途無可限量。趙增熹先生特別為我把《我只在乎你》改編成爵士風格的樂曲,卻各處加插璧心瀟灑流麗的二胡,教我唱得很過癮,也賺到不少好評。

        若論合作得較頻密的,就要數人稱「二胡王子」的王憓。他的父親王國潼是國家級二胡大師,父子二人多年來推廣二胡音樂不遺餘力,影響力還遠屆日本,在那邊有個很大的粉絲群,他們在香港的音樂會,也常見有日本朋友捧場。王憓幼承庭訓,二胡功力不在話下,近年還創作不少糅合二胡元素的流行樂曲,其中兩首的旋律很讓我感動,便動筆為它們填上了詞,將會在六月三日的《胡弓琴緣》二胡音樂會上演唱。

        這個非牟利音樂會,主力當然是王國潼大師的演奏,但一個新亮點就是由黎小田先生撰曲的《琴緣》,將作首度公開演出。黎先生這位流行音樂大師久未露面,但寶刀絲毫未老,這首樂曲和他早年傑作《胭脂扣》一脈相承,同樣動人心弦。這曲難度則更高,因為它是先有石中英先生的詩,作曲人要克服粵音的限制和詩本身的不規則段落而譜上旋律。我有幸負責演繹這一首優美的樂曲,是難得的緣份。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