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復修鹽田

2016/05/05 10:43:29 網誌分類: 經濟
05 May
        有誰會想到,位於香港西貢的一個蕞爾小島,在幾年內竟然兩次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頒發文物保育獎?原來那就是鹽田梓。島上那座小教堂的修復工程,在二○○五年已獲得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化遺產保護獎的「優異獎」,而古老鹽田的修復計劃,更在去年得到最高等級的「傑出獎」。這個榮譽非同小可,因為自獎項推出以來,全中國就只有三個項目獲頒「傑出獎」,而另外兩項是福建土樓和江南水鄉。小小一個鹽田,竟能與這兩項舉世知名的文化遺產並列,確是異數,證明香港實在是個人傑地靈的地方,不容小覷。

        好友鄺心怡是為這個項目領軍的建築師,之前也負責聖若瑟小堂的復修計劃,可說是功德無量。得她邀請,在五一勞動節的早上,我到鹽田梓參觀了這個獎項的頒獎典禮。這個項目畢竟是鹽田一塊,獲獎不靠外觀,而是那份濃厚的歷史價值。這個項目讓我們親身體會一個幾百年的客家村落,怎樣利用傳統智慧和有限的天然資源,建立自身的農耕事業,在一個糅合宗教和客家文化的氛圍下,怎樣一代一代的傳承下去。

        鹽田復修後真是可以產鹽的。惜因為規模小,出產的鹽只供作紀念品之用。現今的環保大趨勢,是要盡量吃本地出產的食材,一來可省卻大量運輸費用,新鮮度更不在話下。在高級食材店出售的特色食鹽,價錢可以是普通食鹽的十倍以上,我相信打正本土貨旗號的食鹽,也可以賣得高價。香港雖然地少,但可供耕作的土地還是有的。那天也在場的港大教授吳祖南兄,早前也完成了一項稻米的復耕項目;聽聞他現在正努力推動荔枝窩村的復修活化計劃。我希望這項目早日實現,為保育事業再添光彩。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