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翅」照吃

2016/05/12 08:41:49 網誌分類: 經濟
12 May
        你吃魚翅嗎?在環保呼聲下,魚翅食饌在各大酒店和酒樓的菜牌上已悄然消失,最近聽說個別航空公司及船公司也加入停運行列。特區政府在三年前已在內部下達一道強力勸喻,要求公務員不但在公費宴客時不能點魚翅,更要在所有公務飲宴上「婉拒」吃魚翅。我在這裏承認,曾在一兩個半公式的飯局上干犯此規,因為盛情難卻,而且若執意不吃,主人又要為我另外張羅一碗湯羮,更不好意思了。

        我其實並不特別愛吃魚翅,所以從來沒買或點魚翅來吃。但在應否罷吃,甚而禁止魚翅貿易這問題上,我仍然存有一些疑問。支持者的理據主要是兩點:一是再吃翅的話,鯊魚就要絕種了;二是收割魚翅的手法不人道,因為漁民會把魚鰭活生生地割下來,然後把鯊魚拋回大海,網上流傳的一些血淋淋的照片足以佐證。不過翻查資料,聯合國的《瀕危物種國際公約》從來沒有把鯊魚列為瀕危絕種的動物。世上有超過四百種鯊魚,供食用的也有幾十種。其實鯊魚長久以來都是一種食用魚,魚肉含有豐富蛋白質,魚骨和魚油也是營養食品。由此看來,不吃魚翅也不見得可以「保育」鯊魚。漁民捕鯊只取其翅之說,亦有違常理。從事海產進出口的人指出過,被割鰭的鯊魚圖片有一個可疑之處,就是只有背鰭被割,而最值錢的尾鰭反而沒割去,似有「造假」之嫌。

        在以上的疑團未澄清之前,為了健康及荷包着想,暫時還是不吃翅的好。但也不必為此而影響食趣,因為用魚膠粉造的素翅是很好的替代品,用來做翅羮或加銀芽、韭王和雞蛋來炒個桂花素翅,味道及質感和真品沒多大分別,而且很易處理。所以我們可以在毫無罪惡感下,繼續大吃魚翅。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