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慢活時代

初夏的芬芳

2016/05/19 08:42:05 網誌分類: 經濟
19 May
        擺脫三四月的淫雨霏霏,迎來光明正大的夏季。所謂「未食五月糭,寒衣不入籠」,現在早晚微涼,還未到最熱的日子,所以特別珍惜五月天。香港夏季吹南風,海上來的空氣較內陸的乾淨,儘管炎熱,但大氣澄明,看世事萬物也份外清晰。

        初夏也是一個芬芳的季節,因為正是香氣小白花開花的時候。香港最普遍的白色香花一定是白蘭,因為易種植,路邊和公園常見。白蘭可長到兩層樓高,散步時偶爾聞到飄來的香氣,心神為之一振,但矮如小灌木那種也能頻密地開花,我家裏那株不用怎麼打理,已長出很多花蕾。茉莉和白蟬(梔子花)的香氣最重,是宣告夏天到來的香氣,一清一濃,各有風韻,茉莉更是製造香水精油的主要材料(另一種是玫瑰,但亞熱帶地區種不出有香氣的玫瑰)。街上有時見到販賣這幾種香花的老嬤嬤,十元八塊一小束,我通常一買就買幾束,算是敬老,放在口袋裏、案頭上,或車廂中,可以香足一整天。

        另一種最受歡迎的當然是薑花,放一束在客廳裏,香遠益清。以前花檔也常見有玉簪花,但不知為何近年很少見,甚是懷念。白荷花有一種脫俗的香氣,但因為花長在水池中,往往是可望不可即,但若論我最愛的香氣,則是米仔蘭。

        米仔蘭(見圖)其實是賞葉的植物,因為它的葉子一年四季都深綠茂密,在香港也如白蘭一樣隨處可見。它在夏天長出如小米般的小黃花,外形無甚足觀,但卻有一種恍如世外飄來、沁人心脾的清香。這香的妙處,在於其飄忽無定——你湊近去聞只能隱約聞到,反而站在遠遠迎風之處,更有機會「一親香澤」。要認識米仔蘭的香氣,不妨品嚐一下一種叫「香六安」的茶,因為它是用米仔蘭的花來薰過,喝過後齒頰留香。

        楊立門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