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商識滿天下

阮邦耀校長鼓勵年輕人尋夢

2016/04/29 10:11:31 網誌分類: 生活
29 Apr
        田家炳中學的辦學夢想是「成就優質全人教育,塑造明日公民領袖。」阮邦耀博士(見圖)在十二年前出任該校校長,並在「成就優質全人教育」的良好基礎上,與教師團隊努力向「塑造明日公民領袖」方面邁進,成績有目共睹。

        多年來,田家炳中學推薦學生參加本地不同的領袖選舉及活動,其中包括由學友社舉辦的「傑出中學生領袖選舉」。阮校長指出,該選舉的對象為全港中四至中六學生,即參加者須與全港的優秀學生競爭,而且評審除了以學業成績作為準則以外,還十分重視參加者的社會參與,經初選入圍的同學更要到內地與當地的大學生交流,探討國家發展,所以要在芸芸的競爭對手中脫穎而出絕不容易。「令人感到欣慰的是,從第一屆開始,田家炳中學每年均有最少一名學生獲選十大或三十大的傑出中學生領袖。學生所付出的努力當然值得嘉許,老師對他們的培訓也功不可沒。」阮校長說。

        這些令人鼓舞的成績,當然讓阮校長感到欣慰,而更令他感恩的,就是許多畢業生都會回饋母校。他說,早年曾獲選為傑出中學生領袖的畢業生,每年均會回校培訓出賽的師弟和師妹,並分享自身的經驗,讓參加選舉的同學作好準備迎戰。難怪他們歷屆都能得到不錯成績。此外,很多校友又會回校與學弟學妹分享升學或就業資訊、作專題交流、在成長及學業作輔導及協助學校多方面的發展等。透過相互交流,校友和學弟學妹雙方均能有所裨益,真正達致教學相長。

        田家炳中學創校歷二十二載。展望未來,阮校長除了與校董會一起探索如何更新辦學夢想外,亦希望進一步加強「自主學習」和「電子學習」兩方面的發展。他認為,在紛雜、多變、節奏急速和資訊發達的年代,自主學習和電子學習顯得愈來愈重要。過去多年,學校已為自主學習發展出一套獨有的教學模式,目前仍需進一步深化和整理;電子學習方面則因應課堂資訊科技教學平台的急劇更新,以及學校抓緊資訊科技署六百萬元撥款及田家炳基金會二百萬元資助的機遇,希望進一步跳躍發展。

        對於新一代的年輕人,阮校長勉勵他們一定要有自己的夢想,並透過尋夢和築夢,努力開創自己豐盛的生命。他鼓勵年輕人在學時期應多作新嘗試,涉獵不同東西,拓闊視野,以培養自己的興趣及訂立努力的方向。他續說,青少年可以有不同的夢想,無論在學業上、運動上、音樂上、家庭上或事業上等的夢想,只要具意義和真心喜愛,便應堅持和努力奮鬥,這樣就能為自己創造更豐盛的人生。他還借電影藝人周星馳的金句:「做人如果沒有夢想,與一條鹹魚又有何分別呢?」來說明夢想的重要性。

        撰文︰林碧儀

        本欄由中大EMBA課程專訪成功機構,冀讀者能從中借鑑其成功理念及心得。

        由陳志輝教授統籌

        (中大EMBA課程主任)

        
■阮邦耀博士
■阮邦耀博士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

最新回應

gg
gg 2020/10/16

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