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報關須改例 迎未來需要

2016/04/29 10:12:16 網誌分類: 經濟
29 Apr
        在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整體佈局,中央強調「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相對於金融中心和航運中心,也許有些人以為國際貿易中心的角色沒麼重要,這種想法並不正確。

        香港的經濟發展能有今天的發達,全賴這三大中心鼎足並存,互相依靠,站穩陣腳,缺一不可,否則香港的經濟就會失衡而傾塌。所以,香港要如何鞏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是一個重要課題,尤其是面對「一帶一路」沿線至少六十多個國家的外貿商機,怎可錯過。

        要成為「一帶一路」的貨品集散地,香港的確擁有不少優勢,包括︰第一,香港是一個自由港,貨物進出自由,沒有保護主義,世界很多國家地區對商品和物品進口都設立了嚴格的保護制度,限制入口,唯獨香港全方位開放,所以全世界的商品和各類材料,都可以集中到香港來;第二,香港沒有關稅,企業經營的利得稅也是全球最低,加上不設增值稅,有利世界各國的產品在此公平競争;第三,香港有嚴格的商品監管制度和良好商譽,令消費者放心;第四,香港除了港人本身有強大的消費力之外,每年的會展活動十分活躍,一年接待的旅客約六千萬人次,單是內地客已超過四千萬人次,不愁客源。

        跟隨國際主流

        不過,有一個環節不能忽略,就是報關手續。根據香港現行的《進出口(登記)規例》,任何商品(豁免者除外)必須在進口或者出口後十四天內辦理報關手續,並支付相關費用。換言之,香港報關一向是採用「先運後報」方式,有別於國際慣行的「先報後運」,這會影響到將來的「接軌」問題,必須設法解决,掃除障礙。

        本來,「先運後報」方式頗適合香港採用,因可為貿易雙方提供了方便,有助提升效率。但將來如果加入了「一帶一路」大家庭,而其他成員都是採用「先報關,後運貨」的模式,那麼香港若須保證貨來貨往流程暢順,便不宜另樹一格,否則貨品交易過程中一旦出現問題,處理起來複雜得多。

        因此,為了配合將來的貿易流程所需,香港的報關手續便有必要修改,跟隨國際主流改為「先報後運」。由於修改法例也要經過立法會審議的程序,所以特區政府如認為有需要修例,相關工作應盡快展開。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