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小新
朱小新
朱小新

「天路」收費如殺雞取卵?

2016/05/10 08:41:53 網誌分類: 經濟
10 May
        立夏過後,華北正式進入夏季,亦是出遊的好時節。北京市內雖然擠逼且空氣不佳,周邊仍有不少山水和自然風光,駕車一個鐘至個半鐘便可抵達。然而,筆者這幾日突然聽聞一個近年特別熱門的景點,一條被稱為「草原天路」、「中國的66號公路」(66號公路是美國著名的自駕遊公路)的鄉村小道,即將收取門票,每位盛惠50元人民幣。

        該條小道距離北京市區200多公里,是連接崇禮滑雪場(2022年冬奧運聯合舉辦地)和張北草原的一條重要通道,全長132.7公里。最大的賣點在於蜿蜒的道路,配上湛藍如洗的天空,以及路兩側的村莊、梯田、溝壑、山坡,景色十分宜人,「草原天路」亦因此得名。

        筆者兩年前曾計劃前往該地,當時該條小道在地圖上仍找不到,衞星定位系統(GPS)亦無法識別該地區,因此未能找到其入口。誰料一年後,這條鄉村小道已名聲大噪,各路遊客紛湧而至。大批車輛進入,導致原本就只有兩條行車線的天路整天塞車,當地的生態亦令人堪憂。

        「草原天路」突然收費,一方面是當地政府希望門票收入可幫補一部份投資成本,另外亦以此控制遊客數量,保護景區生態環境。但消息傳出後,制定門票價格的張家口市物價局立即遭到口誅筆伐,質疑該鄉村小道不符合收費條件;另外亦有人質疑,該地收費以後,由誰來負責運營維護。

        筆者亦覺得,區區一條鄉間小路,偌大的中國,不知有多少條,剛小有名氣便收門票,無異於「趕客」,猶如殺雞取卵。當地政府與其貪圖賺快錢,不如思考如何更好地開發旅游資源。

        北京拼搏港青

        朱小新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