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聲集
恒聲集
恒聲集

貿易中心角色 港擁獨特優勢

2016/05/13 10:12:09 網誌分類: 經濟
13 May
        在國家「十三五規劃」中,中央提到「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三大中心地位」。筆者認為,當中的國際貿易中心這一角色,最能凸顯香港的獨特優勢,應該好好發揮。

        香港貨櫃碼頭在半世紀前已開始高速發展,貨櫃的吞吐量曾連續多年稱雄全球,加上資訊發達,海陸空的交通運輸日趨完善,以及內地三十多年前開始推行改革開放,作為國家對外接觸的主要橋梁,在天時地利之下,為香港的商貿發展提供了難得的機遇,各類的商品出入口數量連年大幅飆升,每年貿易總額以萬億美元計,奠定了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

        成功是需要多方面配合的,香港能夠成為國際貿易中心,還因為擁有以下的條件:第一,香港是一個自由港,貨物進出自由,沒有保護主義,世界很多國家地區對商品和物品進口都設立了嚴格的保護制度,限制入口,唯獨香港全方位開放,所以全世界的商品和各類材料,都可以集中到香港來。

        第二,香港沒有關稅,企業經營的利得稅也是全球最低,加上不設增值稅,有利世界各國的產品在此公平競争;第三,香港有嚴格的商品監管制度和良好商譽,令消費者放心;第四,香港除了港人本身有強大的消費力之外,每年的會展活動十分活躍,加上一年接待的旅客約六千萬人次,單是內地客已超過四千萬人次,不愁客源。

        以上,都是香港擁有的獨特優勢,不容易被取代。但任何事物都是不斷向前發展的,儘管美國傳統基金會公佈的二○一六年全球《經濟自由度指數》,香港連續二十二年摘冠,十項指標中,有七項取得九十分以上(一百分為滿分),其中「營商自由」、「貿易自由」和「金融自由」蟬聯榜首,可是並不代表香港的貿易中心地位是必然的。

        而今,外圍經濟市道不景,社會上又有一小撮民粹份子不時蓄意鬧事,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須知道,隨着改革開放的深化,尤其「一帶一路」經濟戰略的推進,國家將會在更多領域對外開放,包括與愈來愈多國家地區達成自貿協議,如果香港未能強化本身的優勢,錯失了近水樓台之利及捷足先登之機,將來便很難追回失地。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