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非常港女土國留學 走入中東睇真啲

2016/05/27 08:41:19 網誌分類: 生活
27 May
        闖入異國「咩係清真?點解佢哋唔食豬肉?」港人對活在同一天空下的回教徒一知半解,一名港女甘願放棄舒適工作,遠赴中東回教國家土耳其留學,聽敍利亞難民的故事,到伊朗旅遊,與純樸熱情的人民相處。同時,身處正面對恐襲浪潮的土耳其,警報不斷,避過了近月發生的遊客區恐襲,她仍然熱愛這片土地,堅持繼續留守。記者:馮琪雅攝影:何健勇、受訪者提供

        「香港有好多穆斯林,成日聽到清真、唔食豬肉,我哋淨係覺得好奇怪,將佢哋隔籬喺生活圈子以外;中東人口佔世界一大部份,但我哋對佢哋嘅認知竟然十分淺薄。」中學時代已希望到土耳其體驗生活的陳靄婷(Yolanda),等候七年終能實踐夢想,升上大學後,於一一年九月十一日展開半年交流,陳靄婷笑言買下了九一一恐襲日期機票也不為意,但比起恐襲,文化衝擊更令她大開眼界。

        孤身一人到埗後,等了負責接機的同學六小時,對方竟在電話中說:「唔好意思我噚晚Party所以瞓遲咗,我?家即刻嚟接你。」令她感覺荒謬,後來始知道遲到亦是當地文化一部份。每逢下課,她即帶着背包周遊列國,她在土國和伊朗也未曾遭搶劫,形容治安比歐洲國家還好,更指伊朗人最友善。她在伊朗多次獲當地人邀請一同吃飯,其中一次在廣場上認識到一群黑袍婦女,以簡單英語傾談數小時後,相當投契,婦女們還邀請陳靄婷回家晚飯,其間連鄰居也過來跟她打招呼。

        伊朗人民熱情純樸

        縱使治安好,亦要保持警覺。由伊朗乘搭通宵大巴返回土耳其途中,兩名神秘人突然上車說,土耳其邊境有武裝衝突要封關,叫乘客登上另一架車折返伊朗,陳靄婷察覺到他們能操流利英語,十分罕見,加上當時並無收到相關衝突消息,認為二人並不可信,決定下車徒步回土耳其,結果沒有遇上危險,還成功過關。

        交流結束,回港完成大學課程後,在一間酒店工作一年多,她發現自己鍾情文化工作,希望深入體驗土耳其生活,故毅然辭工,申請獎學金,去年底又飛返當地修讀土耳其研究學系碩士課程。

        無懼襲擊要留下

        土耳其近期不少恐襲針對民居,其中伊斯坦堡三月發生今年第二宗炸彈襲擊,遊客區受波及,四人死亡。陳靄婷印象特別深刻,因她原定每日也要到涉事地點搭校車,在恐襲前夕收到多國領事館警報,校方還突然更改校車路線,避過涉事地點,她才避過一劫。

        年底將完成課程的陳靄婷,未有計劃離開,雖然她擔心恐襲情況,但她不認為情況如新聞般惡劣,而現時每隔數天便會收到警報,她亦會格外小心。她提到在土耳其認識到一名敘利亞難民,曾在極端恐怖份子「伊斯蘭國」統治下生活數月,見到成員國藉除中東國家,還有歐洲、中國和日本,這名敍利亞人還向陳靄婷訴說生離死別的遭遇。雖然環境惡劣,但她亦不想離開,「我每一日都聽緊好多故事,我對呢個地方好有感情,好想留低幫助佢哋。」

        
■從伊朗乘車回到土耳其邊境一帶時遇上兩名神秘人,陳靄婷(右二)與邊境士兵合照。
■從伊朗乘車回到土耳其邊境一帶時遇上兩名神秘人,陳靄婷(右二)與邊境士兵合照。
■大學同學來自五湖四海,除了當地人外,有敍利亞人和美國人等。
■大學同學來自五湖四海,除了當地人外,有敍利亞人和美國人等。
■陳靄婷在伊斯法罕伊瑪穆廣場上,認識到一群黑袍婦女,還獲邀回家款待。
■陳靄婷在伊斯法罕伊瑪穆廣場上,認識到一群黑袍婦女,還獲邀回家款待。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