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他們承受大人世界困難」 群育校長爸爸:孩子們不壞 有教無類

2016/06/03 08:41:06 網誌分類: 生活
03 Jun
        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學校早前爆出遷校風波,被新址附近中學排斥,一群小學生被形容是壞份子,恍如洪水猛獸,但在校長爸爸卓德根眼中,他們只是一個個承受大人世界困難的小朋友。卓Sir說,學生大部份有家庭問題,頑皮但不壞。見證他們一個個到來,最後又回到主流生活,他娓娓道來孩子的故事,有人學好,有人學壞,一度感觸哽咽:「當佢哋仔咁樣!」

        記者:麥凱淇攝影:崔俊良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位於石崗一個小山坡上,校園內有學生宿舍。記者到學校採訪時正是陽光普照的上課日,宿舍人去樓空,校舍鐘聲響起,大批小學生衝出課室,見到校長卓德根及記者,又七嘴八舌來攀談,好不熱鬧。

        卓Sir說:「每個小朋友都背負故事」,學生都是無法適應主流學校的小孩,大部份缺乏家庭支援,部份是家人犯罪、家境貧困、父母離異或雙亡、有情緒行為問題等。在校內他們重新學習生活規律,重拾上學的樂趣,有些短至三個月便回到主流學校,有些則會讀至畢業。

        教好頑劣學生

        學生故事有很多,卓Sir說,難忘的也有很多個。十年樹木,百年樹人,他說十年前有一基層學生,是首個與主流學生同場比賽獲獎的學生,今日長大成人再聯絡,令他感觸良多,「佢英文能力高,但屋企栽培唔到佢,我教佢,由佢不懂讀,到睇住讀,到有信心唸出來,第一次去參加英文朗誦比賽,我堅持同主流學校一齊比賽,佢拿了第三名,我問佢想要咩禮物,佢話想食糯米雞!」

        他續指,最近學生主動聯絡他,告訴他正在做廚房工,說時不禁哽咽,「有份教好頑劣嘅學生,小朋友無行差踏錯,四十度嘅廚房做嘢,好辛苦,佢仍然堅持,話唔想令人失望,我好開心。」他頓了頓又說:「當佢仔咁樣!」

        有學生學好,但有學生學壞,令他耿耿於懷,「有學生由二年級讀到六年級畢業,佢爸爸有精神病,佢無咩長處,但打鼓好叻,畢業之後屋企缺乏支援,好快又無讀書,讀到中一、二,佢返來探我,着到黑社會咁,戴住條好粗的假金鏈,問我『阿Sir,我似唔似大佬呀?』我話:『傻仔,大佬唔係咁!』」

        校舍現址不少地方殘破,欲遷往新址,一班孩子卻被形容是社會壞份子,儼如病毒要隔離。他坦言,「有次辦開放日,有街坊臨走話:『我本來入來就係想睇吓學生點曳,唔好意思,誤會咗你哋!』唔開心一定有,未接觸過學生就評論佢哋,但唔係唔可以化解,一個師奶都可以囉!」他強調,希望釋出善意,化解分歧。

        學子開心找出小成就

        面對旁人異樣目光,兩名學生臉上天真笑容不減。他們說:「唔開心,點解群育學校被人批評?我覺得我哋唔係咁,好乖架我哋!唔係佢地講嘅咁!」六年級生曹同學因父母離異,由嫲嫲照顧,他說:「呢度老師好好人,畀心機令我哋乖!」另一學生布文熙指,在學校找到自己的小成就,「鐘意玩音樂,拉小提琴」。

        
■在校長卓德根眼中,群育學校學生是承受大人世界困難的小朋友。p/  
■在校長卓德根眼中,群育學校學生是承受大人世界困難的小朋友。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位於石崗一個小山坡上。
■東灣莫羅瑞華學校位於石崗一個小山坡上。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