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新聞故事

銷售員轉行執教鞭 只想「教好一個得一個」

2016/06/04 08:41:15 網誌分類: 生活
04 Jun
        早前爆出遷校風波的群育學校東灣莫羅瑞華小學,校長卓德根頻頻接受傳媒訪問,費盡唇舌,為學生爭取,強調他們不是壞份子,好校長的形象深入民心。原來他從前是一名銷售員,讀了一本書,受到啟發,毅然放棄高薪職位,中途加入教育界,由低做起,一做十四年。他憶起初執教鞭,形容「課堂好似動物園」,學生頻頻挑釁令他失落,其後遇上經濟不景慘遭減薪,曾經「窮到鞋穿窿」,但本着為小孩的心,未言放棄。

        從前難教的學生,今日跟卓Sir有說有笑。一副「天生老師樣」的他,初入職場,並無想過教書,怕「誤人子弟」,「以前我在船公司Sale(銷售員),大學讀中大Bio(生物系),我鍾意同人傾偈,有時客人指我似社工,但我想自己不是教書的材料,以免教壞啲學生」,豈料一教十四年,將壞學生教好。

        銷售員和老師風馬牛不相及,轉行原來有段故,「當年在商界OK,搵到錢,上了岸,不用不斷找客人。有時間不用拉客,我去演藝學院個canteen(飯堂)讀報紙,偷懶,忽然覺得自己才二十五歲,幾時到退休,我的生活,是否如此?」本身是基督徒的他,想到「人生唔係為咗賺錢」,毅然辭職,到歐洲流浪,反思未來的路向。

        教學助理做起薪金大削

        他說,讀到《誰搬走了我的乳酪》一書,講述如何在迷宮找到芝士(象徵人生目標),令他頓悟,「好大啟發,我要搵新方向」,繼而想「好唔好試吓」做教書或社工,不斷寄求職信,結果獲東灣莫羅瑞華小學接見,應徵教學助理。

        「當年校長話人工無法給我原本水平,問我肯唔肯做,我話你請我咪做!」結果他由月薪二萬多元,轉到八千元的教學助理,一教就十四年,由低做起,一邊再補讀教育文憑及學位,去年升任校長。

        他坦言,曾任六年合約老師,人工年年減,由一萬八千元減到一萬五千元,加上媽媽中風後全身癱瘓,要入住老人院,令他左右支絀,「我們校訓有節儉,為了吸引學生,早會講故仔,我同他們講阿sir好慳,鞋穿窿都繼續着,學生話:『係喎!真係穿窿喎!』其實係無錢買鞋……經濟上好困難,每月一出糧都無得剩……但又唔想走,覺得做老師有意義。」

        結果苦等六年,正當他心想「唔得啦」,打算離校外闖,終於等到常額老師的空缺,成功轉任。

        回憶十四年前他初到學校,面對問題學生也覺難,「好似動物園咁,問某同學叫咩名,他們又調轉晒啲名玩你,有點失落,覺得我去教書,點解不受尊重?」沮喪過後,他慢慢與學生建立關係,「其實小朋友唔係咁差,係有得改。」

        「小朋友係有得改」

        教學生涯中,學生困境是他的深刻感受,「做家訪,就知道佢哋點解咁樣!有學生好窮,兩張枱拍埋,放塊木板,就係牀,出面有大酒樓招牌,同爸爸關係差,屋企得部電視,真正家徒四壁,喺咁嘅環境成長,當然會唔想返屋企。」

        想起昔日點滴,走過困難又陪學生走過困境,他自言前任校長形容他一個字「醇」,「無乜機心,真係為小朋友」。他感歎:「唔係為小朋友點捱到𠵱家!」展望未來「困難重重,沉着應戰」,希望「教好一個得一個」。

        記者麥凱淇

        攝影崔俊良

        
■卓德根放棄銷售員工作,加入群育學校由教學助理做起,耕耘十四載,只為教好每一個學生。
■卓德根放棄銷售員工作,加入群育學校由教學助理做起,耕耘十四載,只為教好每一個學生。
■東灣莫羅瑞華小學欲遷校,不料引起風波。
■東灣莫羅瑞華小學欲遷校,不料引起風波。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