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念琛
葉念琛
葉念琛

舊人救亡

2016/06/10 08:41:37 網誌分類: 生活
10 Jun
        看《純熟意外》,劇情設計還是TVB幾十年不變的「查案」劇,不過稍有新意,是由一般的刑偵和法證之外,轉變成此劇集的「保險意外調查」。故事主題昭然若揭,世上出現的意外,不一定是巧合,更多時或許是有心人為求目的,不擇手段的精心佈局。

        《純》劇男主角是舊將吳啟華,吳在劇中演一個表面上是咖啡室店東,但內裏卻有精明推理頭腦,跟保險調查員蔡思貝建立了一段亦師亦友亦情侶的忘年戀關係。吳啟華近年回巢TVB,同劇的女拍檔一個比一個年輕,翻查資料吳跟蔡年齡相差二十七載,但吳保養得宜,令到這對本來是「父女」組合的情侶檔毫無違和之感。當然,現在能夠在TVB收視及口碑皆能獨當一面的小生,包括陳豪、黎耀祥、郭晉安、歐陽震華、鄭嘉穎等等,都是已屆中年,能跟他們配戲的對手早已換了一代又一代。

        加上近年來愈來愈多舊將回巢,從吳啟華、鄭則士、湯鎮業、張兆輝、羅嘉良、毛舜筠、陳松伶到只聞樓梯響的鄧萃雯,轉眼間,現在的TVB彷彿又回到了九十年代的光景,舊人捲土重來,是否真的反映新一代青黃不接?或者也證明了現在看電視的觀眾愈來愈中年化,他們對老一輩的演員是看開有感情,對年輕一輩卻是面目模糊,於是標榜「創新」的《殭》收視口碑未如人意,監製埋怨觀眾未夠「進步」?但網民卻批評劇集水準「退步」,正反雙方誰是誰非難以說清,但TVB的處理手法只有一個,就是繼續以保險和保守政策不變應萬變。新的不行,唯有向舊的招手,緬懷過去的成功美夢自我麻醉,未來一年,更多舊將回巢效勞,試問一班新一代演員如何自處?演戲不能紙上談兵,要經歷要磨練,也要失敗也要挫折,才能茁壯自強,未來還靠長江後浪推前浪,電視工業才能生生不息。但TVB似乎還未有這個遠見,這才是最危險。

        葉念琛

        
回應 (0)
我要發表
user

網誌分類